02 April 2023

【置頂】部落格文章導覽

哈囉!歡迎!Hola! Bienvenidos!

無論是什麼原因,歡迎踏上『新之雅歌』,這裡記錄我一路的心路歷程。中文取名源於我名字及聖經的一卷書《雅歌》,有著「詩歌中的詩歌」之稱,希望我的文字和故事不只勉勵自己,也希望激勵他人,在人生各階段的高山低谷,都能編織出不同生命樣貌的美好詩歌。另一方面自己是個喜歡接觸新知的好奇寶寶,並實際付出時間和行動來持續豐富著自己的人生經歷。我重視和珍惜生命旅程留下的舊雨,也喜好結交「新知」,創造更多人生的火花及趣味。

也可諧音稱為『心之雅歌』,因為人生一切由心發出,所以我相信在快速變化的VUCA時代,擁有覺察、感受、思考的專注能力是對人生最好的投資。而這裡便是記錄我的心路歷程,生命經歷的反思、感受的天地。

我相信人生會持續經歷曠野旅程(無論時長時短),但期許過程中的自己不只在曠野中漂流,而能有足夠眼光在曠野中的苦難和試煉裡,看見那道貌似遙遠甚至微弱的亮光,並有力量一步步向著那道亮光前行,進入迦南美地。

我相信生命的每段歷練都有必須被經歷的價值(雖然內心還是偶爾會倔強地認為可以不要嗎😂),但期盼能將「歷練」化為「淬鍊」,成為生命的美好印記。也希望對剛好有需要的人,這些紀錄的真實過程會成為一種祝福。

這篇導覽分成兩部分:
1. 簡單自我介紹
2. 主題文章推薦


我相信故事和文字的的力量,算是個認真生活的地球公民,跨文化的探險家,至今旅居過30餘國...大學開始,走著人煙稀少的路,做的選擇常和同儕不同。

如果只能用三個字來介紹自己:真誠(authentic)、思想開放(open-minded)、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是我會選的,也是我直到現在的人生階段都還會被無論舊雨或新知提到的特質。

從小就愛文字,腦袋像陀螺轉不停,但可能只能表達最多50%,文字是稍微比較可以讓我表達的方式。高一因好朋友推薦,開始寫部落格(想當年還是用無名小站XD),並持續寫到現在。

簡略人生經歷

大三休學去澳洲gap year打工旅行一年,背包旅行和海外生活讓我發現了自己的另一片天,越探索到自我,也開始沙發衝浪(couch surfing),那也是讓我最越來越愛旅行的原因!大學畢業後,又到美國中美洲打工、旅行生活近一年。

回台後,在台灣工作近三年,在一家公關顧問公司任職,開始先在公關(PR)和社群媒體部門,後來順利轉到永續CSR部門,也更確定永續發展是自己在專業上的熱情所在。

所以決定2017年到荷蘭的Utrecht University(烏特勒支大學)念Sustainable Development(永續發展學程)碩士。碩士論文結束後,立馬到南法開始徒步西班牙朝聖之路的法國之路(El Camino De Santiago, camino francés)五週時間抵達聖地牙哥。

2019年底決定回到亞洲,因著想從顧問端到產業端了解,結合我熱愛異國文化及海外刺激的特質,2020年初來到越南鞋廠做行政主管(職務範疇含CSR管理),半年後因公司需要,開始學業務,並負責管理從接單到工廠出貨。這兩年也是第一次在職場上開始擔任管理職的角色。

2022年初,轉到中國大陸工作,短短八個月的時間,卻有著很多感觸。2020年底加入一家全球包裝公司,目前在台灣,預計接下來會到墨西哥一段時間…未來有機會和大家分享更多 :)

關於職涯目標,期望持續朝永續管理/ESG、客戶管理(account management)、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相關的跨領域及跨職能工作性質發展💚

如果有什麼想了解或想交流的,歡迎留言或寫信給我: vivalavidacd@gmail.com



部落格文章,大概分為幾種類型,如果你對其中主題有興趣,以下幾篇推薦
若想讀更多,歡迎看右側欄的文章分類,依你喜好任選XD


海外生活/自助旅行的反思

關於領導力的學習與反思

越南外派工作 (2020 - 2022)

西班牙朝聖之路 (2019)



關於旅行

國際志工的反思

夢想起菲 VESTA ( 2011)

職場面試與反思
頤德國際 (公關/行銷/CSR) - 最後,我工作近三年的大家庭 :)


永續領域的學習分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