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April 2022

一個新手主管對領導力的思考與反思

因之前的一場演講,再次聽到《由內做起》這本書的分享,決定買電子書來看。最近一邊閱讀,一邊啟發對「領袖」和「領導力」的思考,也回顧盤點自己在過去及現在的不同角色中,審視自己是否在哪有一些領導力?哪些我目前做得不錯?又哪些該更多練習及學習?


因為文長,所以我拆分成共四篇文章,希望將這一系列思考,作為自己在第一次職場社會的新手主管對領導力的反思和學習,回頭看自己第一次當主管,覺得有很多可以學習的,但也在經歷、觀察、對話、閱讀和反思的過程中,一點一滴地形塑一個自己希望成為的領導者樣貌和風格。

期望透過梳理,紀錄下這時期稚嫩的自己XD 同時勉勵持續學習成長和磨練,做個兼具正直品格和影響力的人。

第一篇是關於初步的自盤。分成兩部分,一個是做得算不錯的地方,另一部分是希望可加強的地方。


自盤做得算不錯的地方

發自內心地對自我成長和學習充滿熱情,以及做出積極的行動

領導力是條學習成長的不歸路,需要向內尋求,無止盡地反思、反省;也同時需要向外拓展,不斷了解新知、趨勢、領導管理的方式技巧,並透過持續地反芻及試錯,去應用試驗所學習到的方法,才可以進而去調整和適應不同的角色、團隊、組織環境等。


保持著對人的好奇,以及對人事物的敏銳感受力

我認為領袖一定要對人有興趣好奇,以及重視關懷。簡單來說,要有「人情味」。我覺得這是我滿小時候就有地敏感特質,但也透過不同經歷,幫助自己學習可以「對人敏銳」但不要「過度敏感」。


自盤做得不夠的地方:

腦袋裡東西的輸出(output)不夠多,也就是梳理和紀錄的功課做得不足

因為自己的理解吸收能力及變通適應力算快,加上自己是內向者,對我來說,「聆聽」、「觀察」、「閱讀」是舒服且簡單容易的事情;又加上我對自我學習和成長的熱愛,發現自己時常將自己暴露在「大量吸收」的input頻率。但其實累積了這麼多在小腦袋瓜裡,頭腦也是會爆炸的,如何有效運用往往是要再進一步的輸出,無論透過「口頭分享」、「文字記錄」、「影像或音頻傳輸」哪種方式,因為在從輸入(input)到輸出(output)的過程,我的腦袋和心靈也需要去咀嚼及融會貫通用言簡意賅的方式表達出來。

我也意識到隨著自己漸漸成為「適應型內向者」後,我也慢慢有外向型特徵的出現(像是當4人以下的少人聚會變得比較愛講話愛分享、可很自在搭訕認識新朋友之類),我的輸出方式也轉為較多「口頭分享」,因為那個門檻最低,最不耗費時間與心神,劈哩啪啦的就可以丟出。但隨著我的時間越來越被許多人際關係圈占滿(不只是實體見面的行程,包括手機訊息的互動等),我反而沒什麼大塊的時間專注在我喜歡的「文字」上,因為文字輸出往往是需要構思的,是有架構組織的(當然也可以流水帳的寫法,但我不偏好),需要的是塊狀時間,而非零碎時間。所以在文字輸出的紀錄,是自己要特別安排去執行的。

讀到幾篇談到領導力的文章,關於紀錄(journal)的重要性常被提到,我們人都時時面臨選擇和決策,尤其當成為領袖時,面臨到更多的決策,我們往往都在每次的決策中去學習如何做一個好決策,建立自己的決策紀錄(decision journal)是個重要的習慣和過程,可以幫助自己思索每天所做的決策及決策背後的思考,一段時間回顧,才可以漸漸從錯誤中的決策學習。另一個也常被分享到的是感恩日記(gratitude journal),無非是在每天思索這一天要感謝的事情,可以幫助自己聚焦在正面的鼓勵和感恩上,而非常夾雜在繁忙工作中的不順遂或抱怨。


覺得在自律及規律的好習慣要求的不夠多

我覺得這和我一開始的經歷有很大的關係,因為21歲開始當背包客(那時還是個網路不算盛行、智慧型手機才剛出來沒幾年的時代),所以培養了我在生活中有著隨興的個性,常常保持著隨遇而安的心態去面對各種變化,優勢是我適應力很好,韌性很強,且我可以很快在所謂倒楣的事物上找到正面看待的角度和與自我對話的幽默感。但缺乏的,就是我對規律的習慣和行程是相對少的,因為嚮往自由彈性、無拘束,我之前總會想,只要我保持正直的品格,少點自律或規律性的計畫,應該也是OK的啦!這種我稱為「順其自然」的方式,我相信也是某種自我發展的方向選擇,然而在讀了些文章研究關於在某個領域的成功人士有的特質中,清一色的都提及有關「自律和規律」的特質,這也讓我下定決心以自我試驗的嘗試心態開始讓自己建立有感的生活規律和原則。

我發現年輕時的自己會排斥或懶惰於尋求生活上的某些規律,是因為我一直有種心態認為「規律 = 無聊」,這無聊不只是bored(覺得無聊),也是boring(無趣),而我深怕自己陷入成為一個無趣的人。但我慢慢擺脫這種思考上的束縛,並從上份工作離職回台隔離期間,開始摸索並嘗試架構一種自己可接受的要保持的自律原則和目標事項,但還是擁有一些不完全按表操課的彈性,認真來算,目前在嘗試的第二個月,這個架構對我來說是動態的,因應著我的嘗試和更多認識自己的習性和感受,去做相應的調整,希望今年底可以摸索出我覺得舒服,卻又給我持續有挑戰和刺激的一個Beta版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