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May 2014

求職札記(三)統一數位翻譯

原本打算在沒頤德的進一步消息前,先不面試其他家公司,但一周之後沒消息,我決定開始面試別的公司,練習自己面試的應對進退,也順便了解現在職場及各產業的狀況,對自己並沒有壞處,於是我開始了幾個面試。

我接著,投了一家「統一數位翻譯」的編輯助理,這是另一家當時在國外看時,在104上公司寫的環境很吸引我的,在投完得不到半小時內,就接到人事部的打來想跟我約隔天早上十點,我一口答應。

掛下電話後,我便簡單google一下這間公司,不查還好,一查才發現這家公司在「勞務糾紛」上出了名,從2009年陸陸續續都有傳出,我心裡也大概有個底,因為如果只有一個兩個,或許還可歸為個案和例外,但這四五年來都持續有人在抱怨甚至攻擊這家公司,這不免令人質疑。

但面談約都約了,我依然前往赴約。

隔天早上,我提早了半小時到,那時陸陸續續有著公司的員工來上班,望著進進出出的人,和辦公室每個人忙碌的樣子,我在一個旁邊的小會議室觀察著整個環境。

過不久,有個人進來給我個人資料表、英文筆試的試卷及中英文翻譯校稿,我寫完後,繳交給櫃檯,便帶我去較大的會議室稍作等待,過不久人事經理A Lin進來,開始跟我聊。

面試中間,人事經理主要是了解我的學經歷,也從對答中了解我的人格特質,聊了一段時間後,她便請我進去後未來的主管Ada,來跟我面試,也讓我更了解之後的工作狀況。Ada主要是希望讓我詳細清楚工作及第一年會面臨到的困難、加班,她也表明希望我能考慮清楚,一次做就能做至少兩三年,不然她花時間帶人,若我一年後馬上就走了,她還要在花時間重新教下一個人。

結束後,又換人事經理進來跟我做最後的面談,她便當場給我offer,詢問我最快可以報到的時間,我也藉機詢問關於薪資上的問題,人事經理參考我的期望,直接開出試用期25K、正式錄用27K~28K的條件。

其實公司薪資福利的部分,不是我很看重的地方,加班與否,我也不排斥,在合理的範圍,我也挺願意。我考量最大的點在於,我對公司環境及人的信任程度,還有對於未來自己的發展性,能學習的事物,是否有足夠的挑戰性。

所以我跟人事經理說自己想好好思考,在該週給她答覆。對於工作可以磨練的部分,是符合我的期待,但回去再仔細多查了一下公司,仔細閱讀之前發生過勞資糾紛的新聞及下面人的回覆,儘管也有幾個公司現任員工也表態認為沒那麼誇張,但心裡對於公司的信任感始終無法建立,而在信任關係無法建立的情況下,我知道這不會是個好的工作關係和環境,所以最後我還是親自打電話拒絕了人事經理的offer。

而我內心依舊默默地祈禱,能進一步有頤德的消息......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還好你沒浪費時間!


這家公司現在有更惡毒的搞法囉!

搞不好隔一陣子會見報!

Unknown said...

天啊⋯什麼更惡毒的搞法⋯好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