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anuary 2011

接著,我用力吸了一大口的空氣

直到放了晴的禮拜五,考完最後一科後,應該算是正式跟半個大三道別。
而這個放手的下午,其實我沒有開心到足以跳躍奔馳的那般青春,
就像我吃飯時跟同學說的,只有大一每次考完最後一科準備放假時,會興奮喜悅到難以自己,
隨著大二、大三,不知道是老了還怎樣,連瘋狂的性格都被磨平了,
慢慢的看淡很多事情,放假當然也會開心,只是就在心中,默默的,感受那份心情,
也懶得有太多多餘的熱血,「喔,放假了」,差不多是那樣的頻率。

不過這次的期選一考完,當我交了考卷,踏出教室時,第一個聲音告訴著我「我總算可以呼吸了」,
那是一段低迷,在中間,悟出了很多新東西,然後讓自己迷茫。
身邊朋友們可能都知道,我對本科系沒有興趣,
甚至除非必要,否則我很不想提到自己是什麼科系出身的,
每次一被問到為什麼的時候,又是一段歷史故事,
我總用很簡短的幾句話,輕描淡寫了一番當初的選擇,
可是,那段過程並沒有像嘴巴上說得這麼容易和輕鬆。

在這個禮拜五,我打著報告、念著書,
只是腦袋太多東西塞住了,便很直覺性的在facebook上發送一個訊息給我一個正在念哲學系的國中同學,
我很簡單了當的打上「哲學系在學些什麼啊?」
這個念頭不是完全沒依據,只是之前沒有更去深入的詢問了解一番,
我只是想起了,高中和朋友閒聊談起想念的科系時,身邊的幾個好朋友,幾乎都曾在不同的時間點跟我說「我覺得你很適合去念哲學系或心理系耶」,
大學時,也有幾次和朋友聊天時,他會突然插句很類似的話,
每次我聽到時,要不然就是笑了笑,不然就是問明理由,雖然多數都說只是感覺,也不知道要怎麼解釋為什麼?
我沒有忽視提過的這些話,只是我常想想後,也沒有太大心力去著墨它。

而昨天,那位同學,滿快的就回了我以下的這段話:

「哲學系簡單的來說就是在學哲學,但是哲學是什麼呢?這個問題沒那麼容易搞定。老師曾花兩三星期的課來問這個,最後的答案是『什麼是哲學,本身就是個哲學的問題』,但是我大概可以說的是我認識的部分。哲學是一個在討論問題的學科,人們把心中的疑問拿出來,進行討論,檢視自己的答案。學習哲學能夠讓你看到一些以前的人幫你想過的問題,從這中間你可以學習如何討論自己心中的問題,放大自己的框架,讓自己的答案更加周全沒有死角,最後得到一個自己能夠信仰的價值觀。」

不知道在電腦前的你,看了整段話的感覺是什麼?

但我可以很明白的告訴你,當時我看完後,當下只有一個想法:「當初我根本應該去念哲學系才對阿!」

就像,當發現一個根本是你肚子裡的蛔蟲時,會有種「阿!原來」的念頭,
我反覆的回想很多事情,這才想透的恍然大悟。
不過偶然間的大誤大徹,很多事實還是很難改變,
腦子像程式碼般的跑過了很多選擇和可能打算,
應該大致不會有非常戲劇化的巨變吧,因為現在所考量的東西和情緒和當年的我是不同的。

Anyways, 這學期結束了,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學期和挑戰,
未來的日子哩,又會是一個轉變和成長吧。
簡略的還是要回顧一下這段歲月,真的就很簡略,所以看看就好,哈。
當然,一方面是我們財金人都嚷嚷著大三課很重的事實,另一方面是我在專業領域上載浮載沉,
十一月底開始,接連著整個十二月,是我還沒遇過如此精彩的報告人生,
新的一年一來,緊接著就是報告和考試的戰爭,真的是到學期的最後一天才畫了個半句點。
以上是校園內的革命;

另一面是開始了不一樣的課外生活吧,
已經站在不同的角度和位置去看待可能類似的事情,很多想法真的會改變,有好的也有壞的,
只是我發現自己沒有像昔日的青春活力,也明顯保守了很多,
儘管還是保留著原本小孩子的靈魂,但我覺得內心的那個大人勢力增強了很多,
很難說是好是壞,當你少了一點什麼的同時,自然會多了一點什麼。

開始放寒假了,然後協會那裡考試結束後又開工了XD
而且這幾天依然沒辦法睡到自然醒之類的懶惰:p
然後,好不容易有一個月的假期,除了工作性質的事務之外...
我要思考,理清人生目標,
我要整理,整理未來打算,
我要旅行,而且一定不會只有一次,
我要充電,聽演講看書看電影寫文章外加拍攝.....

4 comments:

筱郁 said...

恭喜妳重新獲得心靈的自由~
看到妳的努力,也會讓我跟著有幹勁起來
^^
又要開始生龍活虎了嗎?

洗碗精 said...

這一學期,我們都各自做了&想了不少事呢,真不錯,看來都各自成長著。然後我們又同時,開始整理過去及未來的自己,就像你講的,每次看到你的文章,總會讓我有點自己的影子啊。

Xin-Ya Lin said...

筱郁姊姊~
很驚訝看到妳來這裡留言
我現在才看到(驚)

很抱歉這陣子沒打電話關心妳
一方面是事情很多 一方面也不太好意思打擾妳(妳三月要教檢了吧!
下學期 等妳考完後 我在打給妳:)

看到妳的留言 的確讓前一段時間有些無力的心再次生龍活虎了起來:)
妳也加油哦
我愛妳

Xin-Ya Lin said...

洗碗精~
這感覺真奇妙 雖然許久沒見 但都各自成長著
我們真的有些共通點 也難怪浮現著這麼多的"影子"
:)
妳過年期間有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