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October 2021

【旅行異視界】義大利美麗山城Assisi(阿西西),方濟各源起的「去服侍窮人中最窮的人」

去年看了一部電影《愛無止盡德蕾莎(The Letters)》,是關於德蕾莎修女一生奉獻的故事。

【馬太福音6:33】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天主沒有創造貧窮,貧窮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因為我們不願互相分享」

「如果我們自己不瞭解什麼是貧窮,又如何去幫助窮人」

對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的名片印象深刻-『靜默帶來祈禱,祈禱帶來信德,信德帶來愛德,愛德帶來服務,服務帶來平安』

電影中幾段話,讓我印象深刻:
1. 愛的行動:主的慈悲不是別的,就是臨在我們當中的耶穌

用天父的眼睛去看世界:當德蕾莎修女看到加爾各答一排排露宿街頭的窮人,她說「看,神父,那裡是耶穌,等著我們去愛」

「這個世界上最嚴重的疾病,不是痲瘋病或結核病,而是互相排斥」
「這個世界對愛和對人存在價值的渴求,遠超過對麵包的渴求」

2. 天主的謙卑
「如何學會謙卑?先學會輕賤自己」

3. 眼裡只看見天主
這麼做了,是為了耶穌
自認是「天主手中的一支筆」

4. 天主的禮物
加爾各答仁愛修會總會院教堂外的車水馬龍及吵雜喧鬧,德蕾莎修女回答:「這是音樂」


2018年8月底,朋友特地來荷蘭找我,我們也去了一趟義大利羅馬(Roma)和被譽為義大利的「綠色之心」的溫布利亞(Umbria),由於我們飛之前都各自在忙,所以除了訂了阿姆斯特丹飛羅馬的機票,剩下沒做事情功課。Umbria是我們到羅馬時才決定要去的(很大原因也是旅遊書有介紹,加上僅離羅馬一小時左右火車距離,取地利之便),也因此,意外地來到Terni(特爾尼),去了有水力發電的功能的人造瀑布Cascata delle Marmore;走訪中世紀古城Spoleto(斯波萊托);以及美麗的山城Assisi(阿西西),因是方濟各(San Francesco)的誕生地,整個城鎮散發出濃厚的靜謐及朝聖味道。

短短十天,本來就對義大利怦然心動的我,更讓我再次愛上(隨處買的咖啡都美味、隨處聽的義大利語都好悅耳、隨處吃的義大利麵都好吃)。這段小旅行,最讓我銘記的還是接近旅行尾聲的山城Assisi,腦中這段禱文一直盤旋...

Lord, make me a channel of your peace;
That where there is hatred, I may bring love;
That there is wrong, I may bring the spirit of forgiveness;
That there is discord, I may bring harmony;
That there is error, I may bring truth;
That there is doubt, I may bring faith;
That there is despair, I may bring hope;
That there are shadows, I may bring light;
That there is sadness, I may bring joy;
Lord, grant that I may seek rather
To comfort than to be comforted;
To understand than to be understood;
To love than to be loved;
For it is by forgetting self that one finds;
It is by forgiving that one is forgiven,
It is by dying that one awakens to eternal life.
Amen.

- Prayer for Peace of St. Francis of Assisi

天父,讓我作祢和平的管道,
在仇恨的地方,讓我播下愛,
在得罪的地方,讓我播下寬容,
在分裂的地方,讓我播下團結,
在懷疑的地方,讓我播下信心,
在錯誤的地方,讓我播下真理,
在灰心的地方,讓我播下希望,
在憂苦的地方,讓我播下快樂,
在黑暗的地方,讓我播下光明。
主阿,使我不求他人安慰,只求安慰他人,
不求他人諒解,只求諒解他人,
不求他人愛護,只求愛護他人。
因為在施予中,我們接受施予,
在寬容中,我們得到寬容,
在死亡時,我們生於永恆。
阿門。

-聖方濟《和平禱文》

願這禱文成為自己人生一輩子銘記在心及努力的方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