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December 2021

兩年新手主管總回顧和學習

開始在慢慢整理這兩年的越南外派經歷…雖然只有兩年的時間,卻深刻體悟到此文章所謂「你的工作資歷是 1 個 10 年,還是 10 個 1 年?」的意涵。

以往剛從大學進到職場時的我,也曾被工作年資的迷思給困惑著,特別因當自己的個人經歷不是同儕間常見,無論是大學休學一年去澳洲打工旅行、大學畢業後再去美國暑期打工,接著到中美洲旅居總共一年,當2014年回台灣開始找人生第一份正職工作時,同學們不是多拿到了一個碩士學位,就是已經累積兩年工作經驗了。雖然我知道自己這兩年的不同經驗很豐富,且認真讓這些養分成為我的一部分,但也必須接受在履歷上的學經歷我比其他人晚兩年的事實。

儘管選擇的道路和成長跟身邊很多人不一樣,不代表我要感到比別人優越,但也不表示我要感到自卑。獨處時,難免會有比較和搖晃,猶豫不確定感油然而生,但很感謝自己認識上帝,過程中的跌跌撞撞、起起伏伏,我可以把內心的重擔傾訴給祂。當回頭看我做的重大選擇,雖然彷彿不是正規的路,但每一步的不確定,在一次次地踏出後,也越來越堅定,直到面對到下一個不確定。就像教會常分享的「往前走迷迷糊糊,回頭看清清楚楚」,我就在看似一團迷霧的過程中,匍匐前進。

這兩年經驗,和自己以往工作經歷最大的不一樣,是扮演的角色和位置,我認為心態建立和調適是最核心的一環。這是我第一次在工作上以管理者的角色,所以除了個人必須快速適應新的環境/地點(從台灣, 荷蘭到越南)、新的產業(從公關顧問到製鞋業)、新的管理溝通風格(從開放及鼓勵bottom up的環境,到傳統習慣top down的環境)之外,也同時需調整自己的角色轉變的心態建立,從個人貢獻者(individual contributor)調整到管理者的心態,常必須將團隊的需要及目標放在自己的需要優先。

領導者常要消化和面對各方利害關係人(高層, 別部門同事, 下屬, 客人)來的各種壓力情緒和立場,且不少時間是孤獨的,因為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或適合和團隊說,有時說了,團隊在那當下也不見得能完全理解或欣然接受,但儘管如此,正確和對團隊/公司有幫助的行為、較適合的決定還是需要傳達和執行下去,也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或適合和上層管理說,所以多少都有不被理解的情緒和狀態要消化。這種情緒壓力似乎是無可避免的,端看要用什麼心態和方式去面對它們。

雖短短兩年,我卻歷經了帶領三個不同團隊,且接手時的團隊狀態都滿不同,對我來說是個很特別的經歷,我之後再來整理一篇自己接手和帶領這三個不同團隊的過程和所遇到的挑戰👣

在兩年的初體驗中,覺得做主管或許容易(有時因天時地利人和,就被放在那個位置),但要做一個好主管非易事。我也不斷從自己一路認識的各種人、主管、領導者,及閱讀書籍和文章的反思中,試圖找出我認為的好主管須具備什麼特質和態度行為,並試著在我所被賦予的責任和職位上實踐,再從團隊的反應、回饋中,在每次錯誤和新發現中,持續檢視和調整。

我深深相信,要成為更好的領導者,在眾多能力中,最重要的是持續學習能力,唯有不斷大量吸收、內化、觀察、反省、調整的滾動成長,才可以帶領團隊持續適應及因應環境的快速變化,並朝正確的價值目標前進成長。

雖然兩年時間學管理經驗還很菜,但過程中,也慢慢摸索和形塑自己的領導形式和哲學,相信在成為自己期許的好主管,是段漫長旅程,幸運地發現我喜歡和享受這成為管理職的酸甜苦辣,也相信過去每段挫折、歷練、啟發,不只為自己奠基了值得信任、被賦予重任的品格和性格,也一步步地幫助我成為一個更有正面影響力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