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September 2012

【那一年的南十字星空】(一) 人生最重要的小事

這是不是一段必要的程序?

無論那一年給予自己什麼樣的理由,當你放任自己出去瀟灑的同時,返回家鄉土地的那刻起一定要至少有個東西帶回來似的,就像以前老師每教完一個章節,就一定要來個作業和考試,遇到的每個朋友開口第一句多半都是「這一年學到、得到了什麼?」

我不是不願意回答這種問題,只是這個問題實在是太廣泛了。所以我大多會依照問問題的人的屬性去選擇性的回答他(她)的疑惑,但我從來沒有概括性的統整回答,當然有部份原因是它真有那麼點困難,另一方面是我需要足夠的時間和空間,讓我慢慢闡述這段時間的歷程,而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一個人都對這細節那麼有興趣?

而現在我要開始盡可能一個一個去講清楚我這一年的感動和感觸。

將近一年前看到這段話覺得很逗趣,但也真的很有道理。過了快一年後的我,這句話莫名再度冒了出來,而這次我真的懂了,心裡有股堅定告訴了我。

這是我要述說的第一件事情,也是這一年對我來說最重大的一份禮物:Nothing is more important in life than being happy.

當然你也許會很不以為然的說「什麼!這難道是妳花一年的時間去國外的收穫?」

而我也會笑著說「是阿!我也不敢相信自己兜了這麼大一圈才想通這個這麼簡單的人生哲理」

但我並不覺得這一切來得太遲,因為我相信世界上還有很多很多人沒有發現這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

我總覺得,要當個好人不容易,但卻很有趣。

生活當中總是有著千奇百怪的煩惱和瑣碎的事,把一大早起床的好心情給打亂,因為別人插隊而不爽、因為路人不小心撞到你卻沒道歉而生氣、因為塞車而上班上學遲到而不開心等,一大堆瑣碎的芝麻小事總可以當下讓我們心情像從高山盪到谷底,我們開始抱怨,開始埋怨自己的倒楣,但一切都不會改變,因為這些小事根本不足以對長久的人生構成任何一丁點的威脅。

這不禁讓我想,那抱怨這一堆對人生無關痛癢的東西到底要幹嘛?幾年前當我認知到這點時,便慢慢地戒掉這種抱怨的行為,起初我用忍耐的方式去刻意制止有時會不自覺想抱怨的心情,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個好方法,但對於當下不開心的事很快就會忘記的我來說,這是個很有效的方法。久而久之,我也懶得抱怨那麼多,面對當下突如其來的負面情緒多半一笑置之。

在澳洲和紐西蘭的這一年,我遇到好多形形色色的人,也聽到好多不同的抱怨,有人在找工作期間苦無工作上門時,開始抱怨起澳洲工作不好找,找到的工作又都不符合他的期待(輕鬆又薪水高)。但當他們有了工作後,也還在抱怨,抱怨工作時數太長、工作內容很無趣、工作環境不友善等。多半時間我都在聆聽,當個垃圾桶般的讓對方傾訴,但我實在不懂,沒工作你不開心,有了工作你又不快樂,那,你到底要怎麼樣?

「人生到底要怎麼樣安排,你才會滿意?」

在澳洲幾乎滿一年的時間,我沒有全程都在打工,但由於我是屬於逐水草而居的遊牧民族型的,所以加加減減的話,也做了超過十份工作,無論是市區小鎮裡餐飲服務業的工作、到農場割菜包裝偏勞力機械式工作、到辦公室文書類的雜務,我都體驗到了。而做的這些工作當中,回想起來最讓我值得驕傲的就只有一件事:「每一份工作我都好愛,而且工作的每一天都好快樂」,我愛我工作要做的大大小小事情,我愛我的老闆和同事們,我愛我工作時和人的互動...每一個環節我都好愛,是那種會上癮到不想要下班,不是因為要多賺錢,只因為我很享受工作的時光。


很多身邊的背包客每次聽我分享,第一個反應都是「妳好幸運」,當然我並不反對別人說我很幸運,因為我也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儘管我也不是完全安逸順遂的走完這一年,但我卻無比的滿意每一段路。

我沒去拜拜祈求老天給我條好走的路,我上輩子應該也沒做什麼豐功偉業足以讓一切的完美都發生在我身上,但我會感覺到自己很幸運是因為我夠知足,所以我的信念非常簡單,只要「知足感恩和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個小細節和平凡」,人生中再怎麼渺小細微的事情,都會讓自己幸福到不可自拔。

曾經,我覺得快樂很難,尤其當人越長越大,
但去另一個角落生活了一趟後,我才找到,快樂,其實可以很簡單,
就是一個轉念的距離而已。

而這份快樂,不是單只因空間所創造出來的產物,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而我把它帶了回來。

所以,如果你硬要我說出在澳洲學到或得到的東西,那我第一個可能要說"I finally realized that happiness is the key to life. I know how to be happy, and I am happy."

而最快的第一步,就先從「不抱怨」開始做起吧!

共勉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e idea of your blog is trulу frеsh, I am certain
that the rеaderѕ that read your blogs will
defіnіtely taκe a lot from your content
and thoughtѕ.
My weblog :: increase height na

Anonymous said...

This іs a rеally inspiring poѕt.
I am alwаys truly impгeѕsed bу your
work. You offer useful іnformatіon. Keep it up.
Keep blogging. looking forωаrd wіth genuine antіcipаtion tο
going over your next article.
Stop by my site ; heel lifts inso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