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March 2017

柬單生活,帶我重新思考「國際志工」

直到現在都還記得,高中畢業那年,對於「國際志工存在的矛盾」一直在我心裡掙扎很久,內心彷彿有一把火,我知道自己的人生跟「國際志工」將有很多的連結,升大學前要整理自傳和個人未來計畫,我在那張A4紙上洋洋灑灑寫著自己以後要到拉丁美洲做國際志工......

揮之不去,但一直無法描繪的「那個詞」
那時天真的自己,心裡想的是自己有一天要到世界需要的地方給予自己的所長,但我擠不出一個足以描述的形容詞或是名詞,來說服師長們對自己的期待,所以決定用了「國際志工」四個字去概括解釋那個我看見的自己,但我很清楚,我所想的志工和社會對國際志工的定義有所出入。

「是一種和當地人一起把他們希望的生活實現的單純想望」

這種渴望其實到現在都還在心裡,但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用言語文字向他人描繪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志業、什麼樣的生活?

雖然大學間及工作後我分別有了兩次別人所謂的國際志工親身經驗,但內心對國際志工存在意義的翻騰沒就此結束,反而在踏上瓜地馬拉那一刻起大爆炸。

今年過年後,做了個決定,當成是自己今年提前的生日禮物-參加「ELIV柬單生活計畫」,前往柬埔寨。這一趟為我解釋了我內心所嚮往「國際志工最終的去向」...

Empower is the ultimate mission of volunteerism.
而柬單生活計畫在地負責人-文珠 是我尋找的答案中的一塊拼圖

柬埔寨,一個最多國際組織長期進駐的國家之一,網路上不少當地現況的資訊,透過他國常駐組織的角度來看,但來自於當地人表述的英文資訊較薄弱(也或許都是柬文!?),彷彿這個國家的在地話語權被這網路時代給硬生生剝奪了。

我相信,每個國家都有自己在地的話語權利,由當地人詮釋自己的土地、文化、傳統、政治、經濟、價值觀、未來期待。在這次柬單生活一再有機會透過眼耳重塑柬埔寨的生命力,這股在地培力的力量在一群柬埔寨青年對談中可輕易捕捉,當地人的展現,就是這個國家的生命能量。

我總算深刻體悟到"Empower"這個字的意義,也是一個國際志工最終極也最重要的任務,Empower在地,然後消滅自己的職分,因為唯有這樣,才能讓在地生長成自己的樣貌,並擁有自己的話語詮釋。

以前常用「不是我們去幫助別人,反倒是他們幫助我們」簡單帶過內心許多複雜的情緒,但經歷這次的我想了想,這句話不能表達心中真正的感覺。

「國際志工不是在哪裡幫助了誰,只不過是我們在同個時空下,互相成全彼此對自己的認識、對生命的成長。彼此給予的不是物質或精神,是一種因逐漸理解自己,而單純做自己、彼此在乎與相待,而這股力量在每個人的生命當中都本能的存在著」

我仍然不習慣現在「國際志工」被賦予的意義及時而扭曲的價值觀,但在找到一個適合的詞彙來詮釋自己心中那個畫面之前,我想我還是欣然接受「國際志工」和我的未來有緊密連結的這個認定。

我很幸運,首次踏上柬埔寨土地是和柬143一起
每次進村落、每個參訪行程,都含有ELIV設計背後的理念
儘管我知道,這短短八天所體驗的不是柬埔寨的全貌,而是ELIV經這幾年上百趟出隊不斷調整,且期待參與的志工所認識的柬埔寨樣式

親愛的柬埔寨,謝謝你
儘管你有許多黑暗之處,但你正興起的多元生命力與韌性,是生在台灣的我們值得學習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