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ugust 2012

【寫在。離開之後】真實紐西蘭

從紐西蘭回來已經三個月了,但在那遇到的每個人以及看到的每個風景卻令我無法忘懷,電腦裡的照片喚醒自己曾經在一個天堂般的國家,腦袋裡的畫面不斷提醒了我要再回去那個遠方。

從蘭嶼回來之後,我突然想寫最後一篇為我第一次紐西蘭的紀錄做一個結束,因為在蘭嶼的日子,讓我想起了紐西蘭旅行的日子,那是一段乾淨又簡單的恬淡日子,不完全只是眼前所見的景色,更是每個人的心。

其實,撇開密密麻麻的旅行行程和地圖一個個標記的觀光景點,我花更多時間放慢腳步,學著緩慢自在的生活,「生活」是我在紐西蘭開始學習的一件事。

他們很多房子外面都是一片花園或草地,種種花草,曬曬衣服;
大門不用鎖,所以我有時一不小心的好奇就跑進人家家裡去了;
好多家裡都養狗,早早下班就去跑步散步邊遛狗;
閒來無事也許跑去鄰居或朋友家串門子,一聊可能就是好幾個小時;
假日一到,就開著車到湖邊或山邊去走走或野餐...

他們不一定工作不認真,但他們絕對懂「生活一定要工作,但有工作不代表不能有生活

聽完可能很羨慕和嚮往那裡悠閒的生活,但我們所生長的環境不同,你不可能要求政府一樣畫葫蘆的把南半球的生活方式給複製過來,但你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在繁忙人多的亞洲夾縫中找尋到讓自己快樂的生活方式,這也是我現在回來了一直在做的事。


好了,我想就說到這吧
剩下的文字都是多餘的,因為紐西蘭的純淨美麗是我怎麼說都說不清楚,唯有親自去見識和感受那個視覺震撼才完整。
而它也是我第一個列為再怎麼奮力掙扎都要不斷重新踏上的土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