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January 2011

旅行對我的意義

我很愛旅行。

因為旅行總能讓我看見更多面向的自己,
而且在每次的旅行中,讓我不斷的感受到個人的渺小,要學習成長的地方太多了,
這對一個完美主義者來說是種極度的奢求。

以前,我總是不能明白,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能力就普普通通,但他卻自我感覺很良好,甚至自以為是,後來,我才了解,原來一切在於每個人他心中的視野和世界到底有多大而決定。雖然有時很難懂,而且總是會有種「他究竟是哪來的自信」之感,但是如果仔細去推想,其實並不難理解。

一個人看到的世界有多大,理所當然的,他所認定的視野就會照著他所知道的範圍而去思考,以前不知道聽哪個人說過,真正的高手,通常都是那些平常安靜和默默的人,而且他們時常覺得自己不夠好,這道理好像很簡單,就如同「越飽實的麥穗,垂得越低」,同樣告訴著我們做人要謙虛,但人常常無意識的遺忘了這個自古千年來不變的真理,而不斷的去追求著外在的高捧和虛榮。

「當你開始感到優越時,其實那就是你最需要進步的時候。」
我們常常過於高估自己,認為自己好像會了一些皮毛就很了不起,但如果把自己丟到世界各地的角落去比較,才會發現自己的渺小和無力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跟真正的高手相較之下,我們自認為擁有的能力根本不算什麼,真正的高手,不像我們動不動就想把我們自己懂得東西全都搬上檯面,他們可能只是靜靜的觀察著一切,而不說話,因為跟他們比起來,我們會得太少了,所以心虛的急於讓外人知道我們到底有多少能耐,但高手寧可默默繼續耕耘著他們的實力,他們眼裡看到的是他們哪裡還可以再更好。
也因此,我很愛旅行。

我所意指的旅行,並不一定要背起背包,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去感受,那只是其中的一種方式,
我指的旅行,是心靈上的一種流浪和流動,用心的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呼吸聲、心跳聲,都變得更加深刻。
而旅行帶給我最大的意義,
是到世界各地,透過體驗不同的文化和生活價值觀,親身經歷去了解一個地區的價值,
開闊自己的視野,才更能知道自己的定位到底在哪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