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September 2021

接手業務滿周年回顧

八月是跨到業務滿周年的日子。回想這一年的工作的變化比坐雲霄飛車還精采,這精采源自於信任-客戶的信任、主管的信任、部屬的信任。這一年的業務經歷,比100%濃縮果汁還濃縮扎實,就像主管常說的「這裡一年的經歷,是其他工廠至少三年的經歷。」

這是一體的兩面。從一面看,感激被看好、重用,也算提拔;當然免不了伴隨的壓力、淚水、超負荷的工作量、睡不著或睡不好的夜晚;從另一面看,望著這環境也有種很深的無力、疲憊、夾雜著氣憤。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這句蜘蛛人電影裡的鼓勵,成了我的工作寫照。

轉業務的契機是從主管去年七月邀請我一邊學業務開始,原本聽起來是個可以二選一的選擇題,後來成了比章魚還更像八爪章魚的複選題,而且無形成了必選。

這一年過得很漫長,也過得很快。七月中開始,因南越疫情加劇,工廠開始停工,如今已近兩個月的時間。因停了生產線,過去一年每天被訂單生產出貨追著跑的期限漸漸卸下,轉換成處理轉單、取消訂單、短裝出貨的其他壓力。但這兩個月停工的時間,給了我一些之前沒有的時間,去思考回顧自己到越南工作一年半的經驗和所學,以及面對這段時間因沒工作以外的時間而被擱置著的沉澱。

八、九月進一步和主管談下一步的規劃,主管的鼓勵讓我意識到這短短一年的努力和付出確實獲得了驚人的成果和快速累積的經驗,學習到的知識能力,也將是我意外可帶著走的能力。

偶然的夜晚,我問自己「Is it worth it?」

我不知道自己的答案。

沒有後悔,但隨之而來的是長時間的加班、身兼好幾個人手編制的工作量、附帶因權責不清及對應單位的爛帳、過去遺留的爛帳,現在回頭看過去一年的自己,儘管覺得還有很多可學習和進步的地方,但我確實也認為該感謝並給自己一些掌聲和肯定。

能夠短短累積飽足的經歷,也算是天時地利人和的誤打誤撞。

算是第一個幸運,我在胡志明開發中心和主管學了一個多月的基本業務&船務概念之後(從品牌流程、訂單、材料、模具、出貨),因著語言能力,被調到鄉下的工廠支援廠業務的工作。這個調派支援,就像是教我如何水中閉氣後,直接把我丟在大海,讓我自己想辦法學習游泳的各種招式。這方法或許不見得適合每個新人,但對我來說,卻是猛爆性成長的機會。

剛到工廠的我,除了接單業務外,近一半的時間我都在處理品管&採購&翻譯的事情,對應駐廠QA客人。也因為這段時間對應工廠的異常,我趁機利用每次的異常,和客人學習一些有關品管和廠務的事務。也開始發現工廠的生產排程有很大的問題,並和主管再問更多關於生產管理的概念。一點一滴的拼湊,半年後的農曆過年回到開發中心,我已開始感覺到,自己不再是半年前的我了。在和主管討論訂單和出貨的事,給的建議,提出的問題,也越來越有sense。

接著下一個幸運,是農曆年後公司正式公告的組織改變:接單業務一律轉駐工廠(也就是接單業務和廠業務合併);原業務同事轉任船務。

這個改變,對我內心是很大的轉變。因為即使前半年,我的溝通力道、意見、理解反應力、業務的工作量已不比我同事少,但畢竟同事比我早近兩個月先來工廠支援,且也是前任離職廠業務的暫代理,各單位和業務單位的越籍都主要以對應她為主(至少名義上是)。對當時候的我,即使我們兩個人的工作內容分工的滿明確,但我內心會覺得,反正還有一個同事互相照應。然而這個正式的改變,像是抽走我的浮木,推了一把那時剛接手業務半年,也還兼任著原本開發中心行政主管&工廠CR對應客人的我,硬著頭皮把接單業務到廠業務出貨的責任和工作量一肩扛起,也讓我更正視自己是「業務主管」的身分,以及連帶的帶人責任。

接手業務的前半年,就開始面對大量的品質異常、客訴、底廠產能問題、工廠也有較明顯的生產排單和產能狀況的問題逐漸浮現。半年過後,緊接著面臨的是大量鎖單、新型體上線品質異常、連鎖效應導致的產效不佳,4–5個月的骨牌效應的大批報延(幾乎是所有手頭訂單的報延),每天都面臨著驗貨&出貨的忐忑、接著又因疫情停工兩個半月,隨著手頭上大批沒出貨訂單,處理百萬雙的轉單、面臨準備復工,手頭270多萬訂單的交期重報等…這些各種疑難雜症和工作苦難,跟主管一開始教我的「基本概念」和「正常流程」,有著天與地般的出入,或許有些業務老手都不見得有這般機會可面對處理到的,卻給了新手資歷的我,快速但扎實累積的特殊歷練。也因經歷這些風浪,讓我有除了客人、主管、同事稱讚以外的佐證,肯定自己擁有快速學習理解及融會貫通能力、釐清並解決問題的能力。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這確實是一段很痛苦的時間,覺得身心扛的壓力及情緒,再比之前念研究所時的論文時期更上一層。但感謝也是在這一連串的危機中,才更磨得出正直態度、高抗壓性、專業能力、獨特的經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