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February 2014

【拉丁狂想】Belize 貝里斯 – 中美洲與加勒比海的橋樑

“Are you Chinese or Taiwanese?” 坐在公車上正等著發車的我,後方忽然出現一個黑人的口音,正轉身準備回話時,不急不徐地走到了我旁邊空位,並坐了下來。

這是我第一次被問到這個問題,也是目前以來唯一的一次。

這發生在Belize 貝里斯。一個位在中美洲的板塊上,卻有著和其他中美國家截然不同的文化、人種、甚至是語言。

與中美洲其他國家不同,貝里斯一直以來是被英國所殖民統治的,直到1981年的時候才正式獨立,也因此,其官方語言是英語,儘管走在貝國的路上,更常聽到的是西班牙語或當地語言,但英語在這是完全通用的。

當然,貝國土地在17世紀年英國人來前也是充滿馬雅人的足跡,因為非洲奴隸的引進,也締造了貝國多元文化及族群的社會,包括Creole(非洲-歐洲混血)Mestizo(西班牙人-馬雅混血)、馬雅人、西班牙人後裔、Garifuna(非洲-加勒比海混血)、歐洲後裔、中東人、亞洲人等。

由於歷史的因素,貝國同時包容了各種文化的存在,而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貝國宛如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各島國的橋樑。也因其擁有綿長的大堡礁(僅次於澳洲),加上廣大的自然資源,官方也大量推廣生態旅遊,即便當地物價明顯比普遍中美國家貴上兩到三倍,這個多族群的迷你小國仍不斷吸引許多遊客前往。

要進入貝國,不如其他中美國家那般容易,儘管對於大多數的歐洲國家依舊是輕而易舉。

124號一大早,反常地下著雨,我和一個大陸朋友Ivy拖著睡眼惺忪的樣子,快速地出境了瓜地馬拉,淋著雨走進貝里斯的海關後,一切才正要開始。

由於I她本來就打算簽落地簽,我跟她便分開跟著不一樣的隊伍。邊填著申請表格的她,被海關人員告知「很有可能」無法為她辦理落地簽,因為她拿的是大陸的護照。而拿著台灣護照的我,簡單填寫了入境表,當輪到我過海關時,辦理人員竟跟我說我需要簽證才能入境貝里斯,我立即跟她解釋持台灣護照是允許免簽進入貝國的,還特地把護照封面的”Taiwan”秀給她看,而這是今年一月才剛開始的政策,但她依舊回我系統上顯示需要簽證,因為我不斷的堅持,背後的上司便說請我在一旁等待,而他去進一步查詢。

而我這一等,便是兩小時。

最後還是因為我受不了,跑去問協助I辦落地簽的海關人員,請他去幫我詢問到底怎麼回事,他才回來告訴我入境沒問題,只是他們要等我的朋友I也確定辦好簽證可入關後,才會一併給我護照蓋章。儘管這原因,跟兩小時前過不了關的完全搭不上,不過至少代表我是可以順利入境的。

至於I,幸好遇到的是一個人很好的海關人員,在I不斷跟他說服自己持有一年的美國簽證以及智利發予的簽證後,他願意幫忙跟上司爭取簽落地簽。在等了四個多小時後,我們總算如願進入了貝里斯,並搭上了下一班的shuttle

從貝國海關一路坐到貝里斯市,接著搭船到我們的目的地 – Caye Caulker小島。

我們在Caye Caulker待了三個晚上,好在除了第一天抵達的壞天氣外,接著連三天都是舒服的好天氣。恣意的在島上散步,看著白天在海邊戲耍的孩子、日落在海釣的漁夫;坐在背離小島觀光區域的一頭,靜靜的望著太陽消失在海平面;吃著當地的食物、中國的炒飯炒麵,配上一瓶當地的啤酒,吹著涼風,曬著太陽;我盡可能忘卻手頭上的預算吃緊,好好的享受這短暫的小島風情。

好不容易來了,即便花費不便宜,我還是決定報了浮淺,並另外租了防水相機,延續兩年前在澳洲的感動。
在浮潛時不斷的進水、吃水,卻又害怕在水裡一直立起來,會不小心的踩到、踢到海底的大堡礁,將近兩個小時的浮潛過程,我掙扎的活像個溺水的旱鴨子在海面載浮載沉,但每次頭一埋進海裡時,眼前所見的總能帶我回到兩年前那第一次的感動,也提醒著我們下一次的約定。

2 comments:

sklin said...

浮潛?浮淺?淺淺地浮在水中?妳是故意的嗎?

Xin-Ya Lin said...

哈是我沒注意錯字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