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rch 2012

【那一年的南十字星空】記憶的移動城堡


我一直覺得,做人很難,但卻好有趣,總覺得好像有些摸透了自己,但有時又有種衝動想剖開自己的大腦看看到底裡頭藏了些什麼?

我現在二十一歲,而且再過不到一個月便即將邁入第二十二歲,五分之一個世紀的日子似乎不算長,但我卻常覺得自己好像活在這個世界上好久好久,可能是記憶太滿了吧,滿到堵在我嘴巴了我還是說不完。

我們總喜歡用照片和影片紀錄每一個當下,因為當我們再次看到它們時,會有再度身歷其境的感覺,儘管我們都知道,過去的永遠無法讓我們重新再過一次。但直到現在,我才深深覺得,最清晰且深刻的記憶存摺是在我們的大腦,而照片和影片的科技都只是輔助,如果到了一個地方只是為了拍一張照證明自己來過,事隔多年後翻開照片會有種記憶的裂痕存在,甚至有時連自己都不記得曾經駐足過,但當你用心感受和體驗每個小粒子般的當下時,即使沒留下任何一張圖片,未來的某一天,會突然間的讓你回憶起這所有的事情和邂逅,那種感動很美麗,因為不用按兩下滑鼠,畫面就會自己浮現出來。



終於還是來到這一天,離開了農場,離開了我已經開始有依賴性的環境。我說不上來九個禮拜到底有多長,因為前一個月我真的一度覺得時間慢的讓我快窒息了,但當自己開始融入且珍惜這裡的一切人事物時,光陰卻是一刻也不待人的溜走。

在Plunkett的我有了些轉變,先是我考慮很久決定把去Fiji的旅行延後到第二年,那原本是我要給自己二十二歲的生日禮物,而當我真的做了這決定時,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眼淚就一直掉下來,不過過了一陣子我想通了,因為我知道我下一次來時一定會去。

在這我第一次感覺到有種情感上的牽絆,曾有過多留下來的衝動,因為捨不得和朋友分離,因為不想面對未來集二簽的不確定,因為不想要全部重頭來過...,最後我乾脆鐵了心逼自己去接受和面對這些我想逃避的一切,即便到現在我還是會擔心未來的未知數,但我想我需要讓自己再更成長一些吧:)

噢對了,在這裡看到了我這輩子第一個流星,雖然當下的我不知道那是流星,還以為是自己眼冒金星,但我還是許下了我的願望,之後,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我分別和幾個好朋友相約一起躺在草地上、坐在椅子上邊看星星邊等流星,露天的電影很舒服,儘管夜晚的風很冷冽,但星光幫的我們一起窩在睡袋裡、手握著熱茶的感覺到現在都還是讓人莞爾,聽著音樂,聊著來澳洲前的我們,甚至人生價值觀都跑出來了,但卻不會覺得很正經嚴肅,反而很自然的,什麼都可以講出來,那種感動到現在心都是暖暖的。

和Mika的漫夜談天,充滿著共鳴,心中的感受講到一半對方就知道那種感覺,明明已經說要準備回去睡覺又不自覺的多聊了快一個小時,隔天上班彼此還拖著疲憊的身軀和重得不像話的眼皮,但我內心的情緒很激動,而且我不後悔:p

每當要離開一個地方,總會遺留下一個東西來代表這地方對我的記憶,就像Darwin之於夕陽,Alice Springs之於天空、Adelaide之於花園,而當初我一到Melbourne時,第一個感覺就是「全彩」,這兒是個大熔爐,好像總能順理成章的接受和接納各種千奇百怪的人事物。

現在我正搭著火車回往Adelaide,我也想給Plunkett一個名詞,是「寶庫」,在這裡發生了太多pure love的奇蹟,我無法用理性的思考方式去解釋為什麼這些事情會發生,但它就是發生了,而且是分分秒秒的融在我的生活當中。我結識了好多可愛又善良的天使,每個人都有著不一樣的專屬意義,朋友、知己、知音、明燈、好姊妹…好像集點數一樣,而在這裡我每種都收集到了:p


我想你們了,尤其是你、妳、你、妳,滿滿的都是你們的影子。謝謝你們讓我的背包越來越「充實」,我知道裡頭裝滿了祝福思念和記憶,無論如何,我還是會背著背包繼續走下去的,誰叫我天生就是個旅行家:p 嘻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