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December 2013

【拉丁狂想】El Salvador 薩爾瓦多 – 微笑薩爾瓦多

"I've heard that El Salvador is a really dangerous country. Just be careful while you travel there." 一個瑞士朋友SC,在知道我即將從Nicaragua返回Guatemala,途中想停留El Salvador兩週時,他在fb的訊息上告訴我。

也因為許多先前印象,我帶了些防備心入境了這個中美迷你國 - El Salvador 薩爾瓦多。

而當我踏入了這塊土地後,有些在我預料之中,但更多的是超出我的預期。
就像在薩爾瓦多看到這標誌,絕對是出奇的意外

薩國依土地來講,約是台灣的三分之二,卻擁有七萬的人口。
位於Guatemala的南方、Nicaragua的北方、Honduras的西南方,因為地理位置的因素,凡是在中美洲用巴士旅行的旅人,一定都要經過這個小國,但往往許多人卻只是把它當成一個「停靠站」的小待一兩天,便繼續往南或往北行,因此我在薩國時,無論是居住的沙發主人家,或是在路上意外聊起天的當地人民,談及到在薩國所用的字眼總是"pasando"(passing),或許在他們的人生中,早已看過無數個旅客來來去去的匆匆離開這塊土地。

而我,原預計回台灣前再去薩爾瓦多旅行,但因在趕回瓜國的路上,必下榻薩國一天,臨時在巴士行經市區的路上,決定待兩個星期,稍微探索一點這個國家。

相較中美洲其他國家,我對薩國較為熟悉,起初是因為電影Innocent voices而認識到90年代的薩國內戰,之後在大學因為作業的關係,又更仔細的去查詢及了解這段內戰歷史,許多電影畫面和了解到的資料。而也曾看過紀錄片《薩爾瓦多日記》,並聆聽影中的重要推手陳信行教授親自講述薩爾瓦多的紡織業及當時的現況,讓我對薩國現代的生活及人民的更產生了好奇。
一從薩國過境到瓜國,我便想念起薩國的點滴,我想如果現在不記錄,這一路上要溢出的感動和震撼,可能又會隨著時間而淡掉。

撇開出現在媒體版面的負面新聞,貼近當地的人民,走在馬路上、漫步在沙灘上、鑽進市場裡、坐在公車上,茫茫人海中,仍不時瞥見貧窮的角落。

或許因為很少不常見到亞洲遊客,也或許是華人是當地人的菜(應該不會是我真的長得很迷人:p),在薩國期間,一路上被全村子的人盯著看是常有的事,被搭訕、告白一點也不稀奇,到最後我都已習以為常了(原來萬人迷就是這種心情阿)。

當我走在Suchitoto的路上,一位扛著櫃子沿街賣的大叔走來聊天,其實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聊,接著他便冒出一句"Me gustas mucho.(我喜歡妳)" 當下也不知道要回些什麼,便說了聲謝謝地離開。

在Cinquera的一家餐廳,一輛載滿各式飲料和啤酒的卡車停了下來,司機們陸續下車進店裡搬著裝滿空玻璃瓶的箱子,放到卡車後,並將一箱箱全新裝滿的箱子扛進廚房。

我邊吃著中餐,邊盯著他們工作。他們工作結束後,四個男人就在這家小餐廳吃午餐,竊竊私語地邊聊邊笑,其中一個男人從工作時,就一直看著我對我笑(其實我並不覺得怎麼樣,因為我也常盯著人笑:p),他突然叫了我一下,我應了一聲。

“He said you like.” 他笑著對我說,一邊指著他隔壁的同事

“Qué? (What)” 我不解地反問

“He said you like.” 他可能以為我不懂英文,便放慢速度地再說了一遍

啊!腦筋轉了一下,應該是用西文的思維翻成的「他說他喜歡你」吧

當下傻笑了幾下,並說聲謝謝,真是太可愛了。

在從La Unión回San Salvador的巴士上,原本只是上來販售香皂的小販,挑了我旁邊剛空下的座位坐了下來,我開始也沒特別想聊天,繼續聽著我的音樂。不久,因不小心對到眼,就示個善意地笑了笑,他便開口問起我從哪來等等的旅人問題,他的名字叫Oscar。

接著,他開始說「妳很漂亮」,我也就笑笑的回句謝謝

他又說了一次,我就笑笑地回「我不這麼認為耶,你在跟我開玩笑吧。」

他就很認真地說「看著我,我沒在開玩笑,妳真的很漂亮。」

「謝謝」,我超想趕快結束這尷尬的話題阿……

他又抓起我的手,聞了一下說我很香,我傻笑了幾下,默默地收起我的手,但其實我更想告訴他我兩天沒洗澡了:p

他接著繼續我問更私人的問題,諸如妳有沒有男朋友?結婚了沒?你覺得我長得怎麼樣?

「告訴他我有男朋友好了」我想起好友I擺脫搭訕的方式

沒想到這個男生不死心的繼續死纏爛打的問我,喜不喜歡我男友?他是做什麼的?比我帥嗎?

巴士到站了,心想這總該結束話題了吧。

萬萬沒想到,怎麼勸他繼續工作都不肯,堅持說要陪我去轉搭另一班公車去Santa Tecla,硬是要揹著我的大背包,這下可是甩不掉了。

我們邊走邊聊,其實真的沒聊幾句正經的,他一直不斷讚美我,我便叫他一定要到台灣,因為到台灣可以找到一大堆比我正的女生。

走到公車站牌的路上,他一直吵著說要跟我結婚,我說我有男友了,他竟回我「他在台灣,我們現在人在薩爾瓦多」,他又接著說「而且現在很多情侶已經名不副其實」,我便趕緊插上一句「可是我很喜歡我男友,我們關係很好的」,但他仍舊死纏爛打的說要跟我結婚......(OS:天啊,世界上哪來這種人,這麼難纏...)

好不容易撐到了公車站牌,眼看正好一班101B公車前來,立刻急著要上車,果不其然,他不斷勸我搭下一班,起初我真的拗不過他,但公車就停在那裡等著客人上車,我就硬拗著說「公車在等我上車,我真的得走了」,一度他還想要跟著我去Santa Tecla,但我死命地叫他趕快去工作,我自己去就好,才總算跟他道了別。

這是一個完全不照譜走的國家,但也因此多了些意外的驚喜。

當不知道要搭幾號公車或是去哪裡搭時,我就在路上隨便抓看起來不是壞人的人,或是在公車問司機或坐在我附近的人,令我意外的不是他們會回答我,而是當他們不知道或不確定答案時,會為了我的一個問題,特地打電話問朋友,再告訴我。

我就因此而認識了在市場賣衣服的爺爺R,他還順便帶我逛了一圈市場,並請我喝了杯咖啡,在要分開前,他拿出手機,說要照兩張我的照片以存紀念,所以我也拿出我的相機照張他的相片。

最令我懷念的,莫屬薩爾瓦多人民的笑容。即便一句話都不講,都可感受到那份熱騰騰的友善及好客。


在Cinquera拼命叫我幫他們照相的青年


忙碌的沙發主人J,但每次看著他的笑容,總能融化我心
在薩國最後幾天的沙發主人J笑容極度迷人,一家的好客,讓我帶著歉意離開

1 comment:

MIKA said...

he said you like.我以為他是要說你喜歡他,哈哈哈XD真的是太可愛了
這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XDDD
我去了那麼多國家也還沒有艷遇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