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May 2012

綻放的巨人 - Christchurch(基督城)

不禁一番寒徹骨,焉知梅花撲鼻香?

在去南島之前,所有去過的朋友都建議我不要在Christchurch(基督城)待太多天,他們用「沒什麼好看的」來形容這座城市,但去過後的我,反倒覺得這是一個「超有聊」的城市。


因為2010和2011年的三次大地震關係,把原本有花園城市之稱的大城市給摧毀的殘破不堪,我到的第一天早上,我才真正見識到「大自然」的力量,整張市區地圖中間一大塊市中心地區全畫為”Red Zone”的危險區域,圍起來的這些區域到處塵土飛揚,挖土機遍佈,原本可能只要十分鐘步行距離的botanic garden,繞著外圍走快將近三十分鐘,但也讓我更近距離的接觸到這個正在重新改造的城市。

如果你問我「現在的Christchurch到底值不值得去」?我會大聲告訴你「不去會後悔」,當然必須承認,如果你要找一個熱鬧好玩的地方,這裡沒有,這應該是大多數人覺得不好玩的原因,但這也是Christchurch吸引人的地方,因為它經歷了其他城市所沒有過的故事,而它正在復甦和蛻變著。

Christchurch是一個充滿矛盾的城市,滿街綻放的花草樹木,加上五顏六色的花園,一路上遇到的人幾乎都帶著笑臉和親和力,如果不是沿路看著滿街殘破不堪的建築物和道路,我還真的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剛跌了跤正在爬起來的城市。

繞著red zone一圈,不禁鼻酸,想起了在博物館裡頭的地震展覽區內看到的那些錄影機畫面,我實在無法用腦袋去想像和感受當時當地人民是如何去面對這一連串重大的災害。但終究,他們正在努力地去創造一個全新更幸福的城市,這股濃厚的旺盛力不斷地延續著,當我聽著老奶奶Judy用堅定的眼神告訴我 ”This city is still beautiful, and it will be amazing.” 我已經可以看得到它未來美麗的光彩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