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une 2012

so good to be true – 山與湖之戀

如果你問以前的我「山和海比較喜歡哪一個?」
我一定不假思索的回答「海!」

從小我就很愛大海,那是一種莫名的力量,就跟我從小最喜歡的顏色就是藍色,從來都沒變過。有時我也分不清楚這兩者之間的前因後果,究竟是我愛大海,所以愛藍色;還是我愛藍色,所以我愛海洋,就跟蛋生雞、雞生蛋一樣的永遠讓我不解,我只知道,什麼東西我第一個想要的一定是藍色,而每次只要看到海我整個心就會像海平面一樣舒坦,感覺是騙不了人的。

對山與海的依戀,我是到了踏上紐西蘭土地後才漸漸有所改觀,在這片淨土上,我第一次對山有如此深刻的感動。

就在那一天,4月15號的早晨,經歷了一番曲折後,我和另一位德國女孩總算順利抵達了火車站,我們要搭乘的是這裡著名的高山觀光火車,從Christchurch到Greymouth(格雷茅斯),儘管只有四個多小時的時間,但卻是我這一趟紐西蘭之旅覺得最美麗的一段。

這段我要省略一切的文字,就用照片來描寫一切吧。

Greymouth是南島西海岸最大的一個城鎮,但一個半天就大致可以把整個鎮主要的街道逛完,其實走在路上都滿冷清的,連我下榻的背包旅社第一晚的旅客數目兩隻手就可以數得完,不過和老闆聊天後才知道,原來這裡的人潮都是一波一波的,依循著紐西蘭的觀光巴士行程,每隔兩三天就會有一批背包客來住幾天,然後住幾天後又整批離開,就這樣不斷循環。

其實如果你時間不多,Greymouth通常只被旅客當成是一個中間停留站,因為它的位置離著名的冰河點Fox Glacier(福克斯冰河)或Franz Josef(法蘭士·約瑟夫冰川)約莫四小時車程而已。

而我因為要順便等下一班巴士的到來,所以在這待了兩天兩夜,也趁機享受了那麼點人煙稀少的悠閒自在。


花了一兩個小時間走到了河旁的防波堤,看了那裡貼的簡介歷史,才知道這裡昔日曾經也有過段輝煌,但中間遭逢了大水侵襲,之後開始慢慢沒落。



剛好在我生日那天,我坐上naked bus前往下一站Fox Glacier。


如果你上網搜尋Fox Glacier這個地方,一定很多人告訴你它是個鳥不生蛋的小鎮,待個一兩天搞不好還嫌太多。而我卻一住就住了五個晚上,甚至我覺得待個一兩個星期也不為過。當然我真的要實話實說,Fox Glacier Township就僅僅一條街而已,你沒看錯,真的就一條街道,所有常見的大超市Count Down、New World、Fresh Choice都沒有,就只有一個小型的便利商店,你可能會覺得在這種地方怎麼生存,但就是因為它小但卻可以迷你的很迷人,才這麼令我愛不釋手。

Fox只有一家BBH(紐西蘭全國的住宿系統,類似YHA的感覺)叫Ivory Towers,雖然看本子上的評價只有67%,但衝著它便宜,我還是決定住那,後來住了才發現也沒那麼糟,只是相較其他BBH的設計和外觀來說,Ivory Towers是「普通」了一些,熱水也比較沒那麼穩一些,不過第一晚就認識了在那裡換宿的香港大男孩Sam,讓我在Fox的日子更添增了一分樂趣。

Sam是個永遠充滿希望和樂觀的大男孩,跟他相處的每一天都會讓我覺得這個世界好完美,只要有時間,他晚上都會在廚房弄甜點給旅客吃,而我很幸運的,住的每一天都吃到他的貼心甜點。

除此之外,他很愛自拍,所以我在那的時光在他的相機裡都存有著記憶。



有一個晚上,剛好有四個台灣人也來到這玩,我們六個人就來個一人出一道菜的大餐,這也我在離開Plunkett後第一次做餅乾:)


在Fox Glaicer我也把我在紐西蘭一定要做的事給一次解決:skydiving和爬冰河。

原本我是和skydiving公司訂19號下午跳,但這一切都不是照著計劃走的。
話說,18號那天早上起床,天氣非常好。在廚房遇到了Sam,跟他聊一聊後,我提到明天要跳skydiving,他說「今天天氣很好啊,可以今天跳啊,不然也不知道明天天氣好不好」,就因為他的這個提議,稍微吃完東西後,我就出門走路去公司問是否可以把明天跳的行程改到今天下午。
雖然我嘴巴上是要問,但其實走的過程中,我多麼希望等一下問時,公司的人會狠狠地拒絕我說不能隨便更改,因為老實說我內心還沒準備好啊:p


走到了公司,我硬著頭皮問說原本預定明天的行程是否可以改到等一下做,
沒想到對方給我一個十分爽快的答覆「沒問題啊!妳現在就可以準備了!」
對於這突如其來的回應我一時還沒反應過來,
為了拖延和找藉口,我便問說「如果我要跳,需不需要帶什麼東西?」,而我內心非常希望他告訴我要帶護照之類的東西,因為這樣我就有理由說我沒帶,所以沒法現在馬上跳
更沒想到,他很阿莎力地回說「妳人在這裡,就可以跳了!」 還不時露出很興奮希望我馬上答應他的表情
這下糟了...這回答似乎是沒有退路了...
我思考了十秒鐘...
「好!我現在跳!」

當我這麼點頭後,就踏上了這條不歸路:p

看我的表情就知道我當時的心情了

雖然這一切來得很措手不及,但也讓我第一次的skydiving經驗更加的寫實臨場感,因為真的可以說是在我毫無準備之下就要去跳了:p

一分鐘的free fall、五分鐘開傘在空中看風景,有那麼些怕高的我,從一從飛機跳下來就死命的大叫,這是當下很自然的反應,而我腦袋從頭到尾都是空白的,那段沉默不可怕,反倒很美麗。

一降落地面的我,對著攝影機不用思考就大叫著「這輩子一定要跳一次!!」

這段過程很深刻,彷彿印在骨子裡般的清晰。


爬冰河,也是我來紐西蘭最想做的事情之一。

真正踏在冰河上時,才發現冰河並不如我們遠望時那般雪白純潔,反倒灰灰黑黑的泥土覆蓋在上面顯得有些髒,但那種感覺更美,可能是親自爬過的感覺更真實吧。

除了冰河和跳傘之外,我也走路去Lake Matheson(馬松森湖),在湖畔坐了一個下午看書,不時抬頭看著湖面上Mt. Cook(庫克山)的倒影,享受沒什麼人的寧靜。



總的來說,我在這整段美麗的西海岸,得到了我在台灣繁雜匆忙所得不到的安靜,時間不算長,但卻也足夠了。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