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uly 2012

紐西蘭.另一種秋天-Wanaka (瓦納卡) & Arrow Town (箭鎮)

Embrace the past. Prepare now to shape the future.

Arrowtown(箭鎮)是一個十九世紀的十分輝煌的淘金小鎮,淘金時期聚集了眾多的淘金者,也讓整個小鎮迅速的篡了起來,然而,在淘金熱消失後,整個小鎮頓時落沒了下來,住的人口也少了很多。如今,它成為一個著名的觀光景點,除了昔日的淘金史引人注目之外,它更以秋季的葉子變化顯著為名,而秋天時來到這小鎮,會很明顯的感受到葉子變為紅、澄、黃色,以及灑滿地上的落葉。

那天,當我走在150週年紀念日步道時,踩踏著滿地的黃棕色落葉,眼前一片都呈現著濃厚的秋意,想著它曾有過的歷史,我深深覺得Arrowtown比任何一個城鎮都更適合秋天這個季節,從興盛到凋零、到逐漸復興的整個過程,就有如夏天到秋天,過著寒冬,並期待著下一個春夏來臨……

其實,在去Wanaka(瓦納卡)之前,我對秋天的印象是消極的,我愛春夏的溫煦,而我不喜歡冬天的冰冷,而秋天給我的感覺就像是硬生生的抽走一絲的溫暖,而進入一個毫無生氣的季節。

在Wanaka的第一個早晨,一打開門來看到映入眼簾的落地窗前是那時最吸引我的Lake Wanaka,而湖的對岸就是連在一起的山群,好逼真,好近,讓我一度以為我伸手真的可以把那座山給抓到我面前。早上悠閒的安頓好一切,下午自在的去湖邊散步,沿路的步道上灑滿著黃色的落葉,高大卻瘦長的樹上也掛滿了轉變的黃色,偶爾風一陣陣的來吹拂著,葉子輕盈的擺動,我用力敲了幾下腦袋,試圖提醒自己這一切不是在夢境。


之後接連幾天在Wanaka的日子,我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走路」,短則沿著湖邊散步一兩個小時,然後隨意找片喜愛的草地或是步道旁的長椅坐了下來,靜靜地讀著Dear John;久則繞著湖到附近的一些步道健行,累了就找個樹蔭歇息,餓了就翻出背包裡的糧食充飢,遠則沿湖繞到最靠近的一個小鎮Albert Town再走回來,每一段的路程,眼前塞滿著紅、橘、黃的顏色,也讓我重新認識和定義了「秋天」這個季節,這是一個「歸零,重新出發」的時節。


回憶起過去,我發現自己好像從十八歲開始的心境漸漸轉到秋天。

國高中時,幾段時間的意氣風發,有了那麼些別人認為所謂的光芒,內心也總會希望被人看見,想與人競爭。但過了十八歲生日後,可能也是發生了些重大事情,我的人生價值觀整個繞了一大圈,在很多方面,越來越少有那種從小強烈的好勝心,我反而開始質疑起一切的必要性?也越來越不確定自己以前認識的世界到底是不是真正的世界?

現階段的我,仍然在秋天吧我想,也或許接近秋春之際,不是凋零枯萎,只是腦袋還在整理,心境傾向恬淡。並不感嘆,我反倒覺得這是一個值得令我期待的時期,因為我的下一個季節是春夏。


我完全地明白了爸爸在生日時送給我的那段話…

「…生活似乎是即將要開始。但是,生活的道路上總是佈滿障礙,需要一步一步的經歷挫折,需要完成一些工作,需要付出時間,需要付出金錢,這樣生活才能開始。最後我開始明白,這些障礙就是生活。…這個想法讓我認識到,沒有一條道路是通向幸福的,這條路本身就是幸福!」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