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May 2012

真實的紐西蘭

離開Auckland之後,才是我真正見識到紐西蘭之美的開始,公車行駛一路上,一片接著一片的綠油油草地,一山又一山的一望無際,幾乎每一片草地上滿滿的都是綿羊、馬兒、牛群,牠們似乎也習以為常車輛一再的經過牠們的家,有時車子行經時抬起頭來看一眼,又繼續低頭吃草。

從車窗內望著綿延不斷的青綠色撒在山坡上,不時還會有一層層的漸層色,這些綠色是我從來沒見過的,內心真的有莫名的感動,因為我從來不知道山可以美成這個樣子。

三個小時飽足的美景享受,抵達了Whangarei,這是一個在Auckland北方的一個山坡小鎮,它不是個一般遊客會去的景點小鎮,但它卻有著一種舒服悠閒的迷人鄉村特色,「在這裡生活的人肯定很能體現kiwi的生活方式吧」,我心裡這麼想著,然後我的第二次couch surfing就這樣展開了……

Couch surfing就跟旅行一樣會成癮,試了一次之後,就會情不自禁的愛上它,至少對我的小腦袋瓜來說是完全成立的。

在台灣就知道這個名詞,卻始終沒有嘗試過,到了澳洲Alice Springs後,當我在盤算著之後要繼續搭火車往南到Adelaide旅行時,“couch surfing”這兩個字突然閃過我的腦海,不妨來體驗一下好了,那次我便在Adelaide「玩起」我的第一次couch surfing,從此就愛上了,而且我還要繼續衝浪下去:p

這次,在一個不太知名的紐西蘭鎮上,因為couch surfing,讓我第一次見識到kiwis’ lifestyle。

那天我的沙發主人Stu趁著午餐時間,開車載我去他家,我永遠記得他一下車第一眼看到我的笑容,當下我一度以為我是他久未見面的老朋友,他親切的叫著我的名字,禮貌地和我握手。

他開著車載我回他家時,一路跟我大致介紹附近的地理位置,一到家,把背包放下,他就十分信任的把一切都交到我手上和心裡,即使他不說”make yourself at home”,我也可以感受得到這裡就是「家」的那種溫暖。

Stu在銀行上班,但他卻一點也沒有那種上班族的感覺,他有屬於自己的生活,而且很自在悠閒,他一個禮拜固定去一到兩次瑜珈課,一年會讓自己放假去旅行,他是一本閱歷豐富的故事書、是一張行萬里路的世界地圖,跟他在一起彷彿可以看盡全世界的美好。

用三天來認識他,一點也不夠,我真心的這麼覺得。

這三天,我認識了他一個正巧來探訪他並來他家住的醫生朋友Graham,我說要炒飯給他們吃,雖然最後變得比較像燴飯,但他們還是說很好吃:p 餐桌上的談話好多元,他們兩人對亞洲的文化、台灣與大陸的關係特別感興趣,因為對他們來說那就像是世界另一端的角落在發生的事情,但對我們來說卻如同呼吸般的自然而然,透過他們的好奇,讓我更加珍惜自己所習慣且熟悉的這些生活環境,那是我們擁有的寶藏。


在Whangarei的時間,其實天氣都不好,有時是飄著雨,有時則下起滂沱大雨,對於旅人來說不是件好事,但我也因此遇到了幾段的pure love。

其中一天,我計劃要走當地的一整段步道,從Whangarei falls開始走起,沿途雨越下越大,到了AH Reed Kauri Park時,我已經呈現半濕的狀態,我心想再走步道下去應該會很麻煩,所以我決定走馬路下坡到城鎮中心。

我才改走馬路不到一分鐘,就有一台開著露營車的英國夫婦搖下車窗問我要去哪,我告訴他們我要回市中心,他們就說「上車吧,反正他們也要下山」,我就搭了他們的順風車順利回到接近市中心的地方。他們把我放下車後,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在哪個位置,風雨實在太大,好幾度都把我的傘給吹翻,浸在大雨當中,我決定先找個騎樓的地方躲雨,並想辦法回家。

等了半到一個小時後,雨始終沒停,也不見有變小的跡象,我覺得這樣等下去也不是辦法,還是問路搭公車回去吧,從口袋拿出有些濕掉的地圖,找著街道名...

可能是一臉看起來就很困惑的樣子吧,這時一位阿姨走到我旁邊問說「妳迷路了嗎?」
我抬起頭看著她傻笑,「對阿,我其實不知道我到底在哪裡」
阿姨接過了我手上的地圖,「hmmm...我瞧瞧(開始研究起地圖),阿!我們現在在這裡(手指著某條街)」
我納悶地開始問,「那請問妳知道公車要去哪裡搭嗎?」
她熱心的回答著,「巴士總站阿,這條路往前走到底之後左轉,會看到一個shopping mall的地方,往右轉繼續走,沿著路走,妳就會看到站牌了」
一串落落長的路線指示,我想阿姨也看得出我的表情還是很困惑,她就直接問我說,「妳要去哪裡啊?」
我立刻跟她說明我的來意,並說出我背得牢牢的地址,
她告訴我她和老公是來吃飯的,不然等他們吃完順便載我回去好了,
這突如其來的好意,讓我有點嚇到,一時還反應不過來,
她看我沒接話,又問了一句「妳吃飯了嗎?」
我照實回答她還沒有,
她便主動邀我,「不然妳要不要和我們一起吃午餐?吃完後我們再載妳回家」

我想,和當地人聊聊天似乎也不錯,就答應了她的邀請。

由於他們原本要去的餐廳當天沒開,我們就到shopping mall吃壽司、喝咖啡,更意外的是,當我要結帳時,那阿姨就跟我說她來付,我直覺反應的問為什麼?她只對我笑笑的說「沒為什麼阿」,即便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原因,但也許對一個人好根本不需要任何理由。


邊吃邊聊著,從我的背景到紐西蘭的文化和環境,他們夫婦倆都好熱情的回答我滿腦子的好奇,而吃完飯後,他們也真的開車載我平安到家。

當時下車跟他們打完招呼後,我當下很自責沒問他們的名字,
但在經過了紐西蘭整個旅程後,我才知道名字有時不是最重要的,"What's your name?"不一定是開場白,
反而是自然而然的對話和對待、當下所相處的那份感覺,更讓人記憶長存,
畢竟生命中有很多朋友就是「一期一會」的過客天使。




to be continued...

1 comment:

Bick said...

我也有深切的感受,在慕尼黑或是Dresden這兩個城市,都是借住爸媽的朋友家,他們只是用盡一切的對你好,儘管我們沒有任何血緣關係...那是一種純粹的良善,然而也有在超級市場大力撞過你推車的人,顯然對我們的面孔不太友善,有時候讓我挺困惑,這樣的差別,是怎麼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