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May 2012

【寫在。道別之前】再給我一次 紐西蘭

這一個多月的旅行對我的意義很大,這不是我第一次一個人旅行,但卻是第一次完全靠著自己掙的一分一毛在走下去,所以我更加珍惜這得來不易的一切。
凌晨兩點多,現在的我正坐在機場的某個角落地板上,進進出出的人不斷,自動門不間段的打開、關上,外頭冷風也一直灌了進來,除了不時傳來的涼意之外,疲憊感也隨之上來。

來紐西蘭將近一個半月的時間暫時先結束了,再過不到五個小時的就會在回澳洲的飛機上,已經有些累意的我還在努力的拼湊這一段旅行的記憶,從Nelson(尼爾森)回Christchurch(基督城)的路上,我就不斷地讓腦袋的時光機器再一遍一遍的跑過,因為我不想錯過任一曾經進入我生命中的人事物,一個都不少,儘管我知道很難。

離開的心情總是五味雜陳,特別在這種時刻,在情感上的糾結。我好愛紐西蘭,很不想離開,但隨著倒數的日子,心中其實卻很希望且期盼趕快回澳洲;我好愛旅行,而且我希望就一直旅行下去不要停止,但現在我卻有種想稍微停下現在這種「完全旅行」的狀態,我覺得自己需要多一點現實和一些新的元素再加進來。

旅行本來就有很多種方式,隨著年紀、個性、時間、地點、預算等因素,讓每個人的旅行都不一樣,而這之間沒有所謂的好或壞、有趣或無聊,最重要的只是你愛哪種方式,而這也是我覺得旅行最重要的,自己要知道「你喜歡和想要怎麼旅行?」

而這一次,我依著自己的心,來了一趟慢旅行,或者說慢生活吧。
我喜歡大自然,所以我願意走很多很久的路,只為了看沿途或是最終的景色;
我喜歡緩慢的感覺,所以我選擇在一個地方待個幾天,每一天只去一兩個我想去的地方;
我想要知道當地怎麼生活的,所以除了住背包客棧之外,我在南北島各住了一次沙發衝浪;
我第一次的紐西蘭,有很多地方沒去到、沒深入到,但我知道,未來還要再來探索,這裡真的有太多太多驚喜值得一次又一次地來挖掘。


紐西蘭真的很迷人,
是坐在巴士上,儘管車子不斷在晃動,但還是會不自覺拿著相機喀擦個不停;
是走在路上,會讓人目不轉睛、嘴巴張開開的驚艷;
是上一秒才用相機照完,下一秒又會忍不住再多按個幾下,儘管自己知道這個角度是差不多的。



而且不僅風景,這裡的人和生活也好迷人,
他們很樂觀,笑容時常掛在臉上,
他們很相信人,家中大門平常都不鎖,
他們很好客,家裡常來訪「朋友的朋友」,
他們很善良,願意對陌生人伸出援手,而且有時還會超出期待地給予,
他們享受生活,光看著他們生活就覺得人生很幸福。


這些日子裡,謝謝出現在我旅程中的朋友們。以前總覺得旅行中風景是最重要的,但這次我才知道,是每一段故事中出現的「人」才讓整趟旅程完整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