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y 2012

豐富卻內斂的首都 - Wellington(威靈頓)

如果你在路上隨便抓路人問「紐西蘭的首都是哪?」
我想應該有一半以上的人會以為是Auckland(奧克蘭)。

說來慚愧,其實我自己也是到了紐西蘭才知道原來這裡的首都並不是Auckland,而是坐落在北島最南端,與南島對望的Wellington(威靈頓),也是要搭船從北島穿越Cook Strait到南島必經的一站。

當天我坐了快一整天的巴士,總算在夜晚時抵達Wellington,而在約離市區十分鐘的車程開始,就望到遙遠一點一點的光芒坐落在山坡上,「夜晚的不失風采」也是我對Wellington的第一印象。

我很喜歡Wellington,主要的幾條街道可以感受到都市人的繁雜,但在散步可到的距離內,又有很幽靜的Queens Wharf足以讓當地人坐在湖邊的靜靜的看著湖水發呆、手牽手悠閒的沿著湖岸散步、坐在路邊吃著冰淇淋看街頭表演。

搭著當地有歷史的cable car上山,五分鐘不到的時間,就可以讓你見識美麗的botanic garden,這是一個很大的花園,有著許多條交叉的步道供當地人亦或是遊客在這迷宮般的花園裡尋著自己的腳步、傾聽自己的聲音。全世界花園隨處都是,但在這個大花園的玫瑰園當中,有些玫瑰花的顏色是我第一次見。

我對花花草草完全沒研究,但花個半天的時間在紅紅綠綠間徜徉絕對是視覺的享受。


如果來到了Wellington,我十分推薦從市區一路走去爬Mt. Victoria,下山時再繞去Oriental Bay沿著路回市區。從山下開始走上去到Mt. Victoria Lookout真的會花一段時間及體力,快要二十首歌之久,但每轉一個彎後的風景,總可以讓汗流浹背的你覺得很值得,並繼續往下一個轉彎處前進,而千辛萬苦到了眺望台後,站在看台上吹著風,一覽整個Wellington的樣貌,足以讓人忘記自己等下下山時還要走好大一段路的疲累。

下山時,可以選擇沿著原路回去,或是你可以繞往海的方向去Oriental Bay,Oriental Bay不是一個真的多麼有名或極度特別的地方,就是一個很普遍的沙灘,一個當地人下班會想來這散步的好去處。

反正都來了海邊,不如就在那坐坐吹吹海風、看著沙灘上一群巴西男孩打著從沒見過的排球,注意的不光只是他們每個人光著上半身的身材,而是自己很想觀察出到底哪一組人馬是最厲害的,也許是盯太久了,坐在自己旁邊一個拉丁面孔的叔叔便問我會不會打這種球?我告訴他,我會打一般的排球,但這個排球玩的方式我倒是沒試過,叔叔便熱心地跟我分享說這是南美的排球,而他以前很會打。之後整段對話也都只圍繞在運動上面,我們對彼此的背景都不清楚,但卻可以因為敞開的心讓彼此有段舒服的對話,對我來說這是旅人最棒的收穫和禮物。



另一個我十分推薦的是這裡的國家級博物館Te Papa,博物館是我每到一個地方幾乎都會去的一個去處,那是一棟可以讓你了解當地文化歷史和生活的建築物,雖然真正會讓我記住很久的知識不多,但我還是往往會花一些時間、一些金錢去參觀博物館。而Te Papa National Museum是一連串充滿歡笑、淚水、老少咸宜的知識體驗,每一層樓都有著不同主題的展覽館和體驗區,有別於一般我們對於博物館呆板的形象,Te Papa可說是樂趣無窮,在裡面完全不會無聊,反而會讓人不自覺的一來再來...

最後我要說,Wellington有一幕的景色在我腦中不斷盤旋著,由於城市南邊就是Cook Strait,在海邊望過去對岸可以窺探到南島的一些樣貌,機場就在附近,所以每隔不久就會有一台飛機從自己的頭上劃過,黃昏的時候格外迷人,從金黃轉成橘黃的色調倒在對岸上,霧濛濛的景色,真的會讓人有種錯覺以為自己在夢境裡。

準備搭船去南島的那天一大早,有別於前幾天的豔陽天,天氣陰陰的,白雲烏雲掛滿了天空,而我這次不再只是站在岸邊遠望著南島的曲線,而是真的要準備踏上每個去過的人都讚不絕口的南島。

揹著行李好不容易走到了港口,趕上最後一批上船,
我再回頭看了一眼這個美麗的首都,
「再見」,我心裡默默地對著這個城市喊了這句話,
告別了Wellington,也同時是離開了北島,
期待接下來所感受到一切,因為大家總說「南島比北島漂亮」,
而在北島快兩個星期的我的感官已經極度滿足了,
我實在無法想像到底比美麗還更美麗到底會是什麼樣的畫面?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