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October 2011

【澳洲打工紀錄】人生中第一份工作在Mardy’s Cafe

Let's be happy workers! We work hard and enjoy it. :)

Working holiday,顧名思義就是這一到兩年的時間,會邊打工邊玩。

如果要我簡單的區分每個來working holiday的背包客的目的,大致上有兩種人,有一部分的人來這裡重心在工作賺錢,並存一筆錢回台灣,因為這裡的錢相較起來是真的很好賺(以白工來說,時薪15元,甚至到20多塊都不成問題);而有些人主要是想「體驗」,打工對他們來說只是為旅遊的花費存一筆費用。

而當初我來澳洲前,就已經確定自己會是屬於第二種人,打工主要是為了存旅費,好讓我體驗更多的人事物。而後來發現到澳洲除了旅遊是種樂趣外,另一個對我來說新鮮的體驗,就是在這裡工作。因為在台灣還是個學生的我,嚴格來說打工的經驗倒是真的沒有,所以澳洲便成為第一個工作賺錢、存錢、並可自給自足的國家:p


在我的第一站Darwin,我剛到的首要目標就是找到一份工作可以養活自己、又可以學到一些能力和經驗,所以在我前一兩天把手機門號、銀行帳戶、申請稅號等重要事情辦妥後,我就花了整整兩天的時間,拿著Darwin市區地圖,把每一條街都走了兩三遍,只要有飯店、背包客棧、餐廳、咖啡廳等,我就走進去開口問他們目前是否有缺人,並留下我的履歷。

這一切是很累人但卻特別的經驗,而我真的很幸運的,在抵達澳洲五天後就找到了我第一份工作,是在Casuarina的Mardy’s Cafe,儘管時薪在Darwin這算低,只有稅前15元,但中午都會供餐,更重要的是,在那裡工作好快樂。而我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很感恩,畢竟當時我應徵工作時,沒有任何澳洲的工作經驗,但他們還願意雇用我,讓我在那邊學習邊工作,真的很謝謝Mardy’s Café的每一個人。


原本打算在Mardy’s Café工作兩個月左右,但因為中間一些突如其來的變化,讓我提早移動,我也在有些突然的情況下,告訴了Mardy’s Café工作的朋友們要離開的消息。儘管知道這個決定是好的,但忽然要自己離開人生中第一份工作的事實真的有些難受,畢竟那個環境充滿許多的回憶和成就感。

和同事之間的相處是讓我很開心的一大部分,我第一個認識的是來自印尼的Amanda,她在這工作一年多了,她在我什麼都不會時,教了我很多事情,包括點餐(如何使用電腦)、點完餐之後哪張收據要放哪、飲料的擺放、那些餐點會從哪裡出,甚至到最後一天在旁邊指導我做出我人生中第一杯咖啡,真的很謝謝她。而我第二個認識的是來自菲律賓的Joey,她是個很開朗的女生,已經在這工作快兩年,比較可惜的是她在我來沒幾天之後就換工作了,沒有更多機會認識她,不過她是第一個教我煮咖啡的程序、如何分辨不同種咖啡的差異的朋友。再來,我認識了Danielle,她是來自Victoria的女生,來Darwin旅遊,然後在這賺點錢,但她也在我來兩個星期左右莫名其妙地辭職沒出現了:p 還有一個澳洲女生Clair,一位CDU心理系的學生,她是除了Amanda外,最常和我一起工作的朋友,所以我們有很多時候可以聊天,而且她剛好又跟我同年紀,人真的超級友善且有禮貌,每次和她一起工作都會心情很好。另外,有兩個尚未成年的小孩子(雖然他們都比我高大),真的很小孩的Brook和大男孩Jayde,更增添了工作的樂趣。除了這些同事外,還有兩個客家人的Auntie和Mum,她們兩位主要都在後面的廚房負責做各種吃的。
而工作的成就感也是讓我很印象深刻的。雖然自己只是個一般的員工,但我總會希望自己能達到最棒的服務品質,為店裡增加一些貢獻,所以每次我要上菜或咖啡時,會很自然的問哪一樣是哪位顧客的、或主動詢問顧客是否需要紙巾等等的,雖然這只是不經意的小小動作,但沒想到後面兩個星期得到好多正面的回饋和反應,被好幾位顧客稱讚”You are a good/nice girl.”,甚至和我自我介紹、並主動詢問我的名字。這對我來說有重大意義,因為他們開始把我視為他們的朋友了。

因為Mardy’s Cafe是我第一個靠自己雙手掙錢的工作,也因為曾在那工作,讓我認識了好多很棒的朋友,學習到很多經驗,所以我覺得要好好記錄下來,而這也會是我在澳洲珍惜的回憶。



澳洲打工後記:
來澳洲打工錢固然算好賺,辛苦卻是一定的。還記得,我一開始工作時,每次幫客人點餐,都要克服兩樣事情,第一,是澳洲人的口音,有時真的很難捉摸,常需要聽兩次才聽得懂他們要的是什麼,甚至有時還是會點錯餐;第二,是我對澳洲人的飲食完全不了解,再加上我在台灣也不太喝咖啡,對咖啡千奇百怪的種類真是一竅不通。偶爾會因出錯而被念,但也因為我對什麼都好奇,什麼不懂就馬上問,也很努力想趕緊快速上軌道(甚至為了記住每種蛋糕的口味,我還把每個蛋糕都用相機照了起來帶回去看),漸漸的,我知道咖啡種類的差別在哪,rolls、wraps、Turkish bread是什麼玩意兒、該怎麼處理它們也學會了,muffin和蛋糕一大堆種類我也會背了。我要說的不是我有多聰明,而是我覺得每個人只要真心渴望學習,許多困難挑戰都解決了。


曾看過有些人的文章,描述他們在澳洲打工的故事,有的人甚至是用「破滅」來形容的。當然,我覺得來澳洲打工是真的不必想得多麼神聖,畢竟我們也只是短暫停留的背包客(最長也只能在同個雇主下工作六個月),再加上語言和文化等等的不同,大多數能找到的還是靠勞力和體力的工作,這真的需要轉換自己的工作心態,在台灣你可能是個知名公司厲害的工程師,但來這你也許只是個清潔工,也或者你以前是個老師,但在澳洲卻在餐廳裡洗碗。我並不覺得背包客在這裡做的工作有多麼卑微,關鍵在於”how to react to it”,因為想法會改變態度和做法,我自己每次在找到一份工作時,都會重新歸零自己的身分角色,並盡力的去察覺我做的每件事情都是有貢獻的,這讓我在做每樣事時,都讓它變得很有意義和價值的。而如果工作心態調適好,在每個城市工作都一定更加樂在其中:)

3 comments:

sklin said...

good for you, Cyndi. Keep going!

sklin said...

good for you, Cyndi. Keep moving on!

steven said...

照片中看起來你嬌小許多 哈哈XD= ="

恭喜你獲得一份工作呢~

從工作中獲得的成就感其實跟考試高分蠻像的

不過又多了一種特殊的感覺

有種成長的甘甜 還有對自己更多的肯定

雖然工作難免會有一些辛苦的地方

不過卻也因此襯托出休息的美好

祝福你繼續體驗人生更多的驚喜 快樂澳洲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