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August 2011

VESTA 夢想起菲 - pure love

"Hello Cyndi, I miss you."
"Cyndi, how are you?"
"love you Cyndi."
從菲律賓一回來,每次上facebook都好多小朋友還有媽媽敲我聊天,
自己也從原本不習慣在FB聊天,到現在連MSN都懶得開,
一模一樣且熟悉的問話,讓我覺得他們真的可愛到了極點,
他們會的英文單字可能沒那麼多,但每天他們都很努力的想要擠出點什麼來跟我們聊天,
像我們家的Tatay Hermis就是個很棒的例子,
我記得到村子的前一兩天,Althea和我有時在家Tatay聊天時會有點小小雞同鴨講的味道,
菲律賓講英文會有種特別的口音,而且Tatay後來有跟我們說他只有小學畢業,所以一開始很多時候都在努力抓key word去猜他要表達的意思:p
但是Tatay從來都沒有放棄溝通,跟他聊天時,如果一直聽不懂他說的某句話,他會抓著頭努力的想其他方式和我們講,
到後來,我們也越來越有默契和習慣彼此。
這一切讓我想到VESTA的核心價值"pure love",
創辦人Vic多次跟我們分享pure love的價值,
pure love which means giving someone your love without taking
不求回報的給予,是在村子的這幾天最深的感動之一

村子裡的每一個家庭,他們所擁有的都沒有我們在台灣那麼多,但他們卻把他們能給的都給了我們,
像是我們的家就唯一一個床,而那是我和Althea這幾天睡覺的地方,
而原本睡這床的小孩Cheryll就睡在我們旁邊的椅子上,
家裡其他的七個人全部都擠在樓上不到一層樓的高度且有限的範圍裡,

the bed is where we slept every day

the house where we stayed for four to five days

還有,這幾天我們會不自覺的補充大量水分,
那裡的每個孩子都很體貼,當他們看到妳手上的水瓶水沒有滿,他們就會跟妳拿去,很自然的把水瓶給裝滿,然後再拿回來給妳,
而妳如果笑著對他們說thank you,摸摸他們臉,他們就會有點靦腆的回敬妳一個天真的笑容。
每天要照顧很多個孩子的Nanay們,每次在我們沖澡後,都會主動跟我們拿工作時要發臭的衣物去洗,
跟他們說我們可以自己洗,她會微笑的告訴妳"That's ok, I can wash them for you."
有一天,我趁Nanay不在家時,趕緊把發臭的衣服給收到背包裡,
沒想到當天工作回來時,Tatay露出很得意的笑容告訴我"Cyndi, your clothes are there."(邊指著那件已被洗完在風中飄揚的衣服),
除了髒衣物,幾乎每天的球鞋和夾腳拖都會默默的被家人拿去後門洗乾淨,
That's what they can give us, and they give them all without desiring anything.
That's how "pure love" is, which is the most touching one I felt those days.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