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ay 2011

領導是什麼?

領管團最後一次的作業 - 領導是什麼?

在去年暑假的時候,上了兩次領管團的我,在部落格上寫下自己這一年來在領導上的功課,如今事隔快一年,我想稍做修改和補充這一年來我所學習和執行的功課。

首先是「承擔」,這將近一年的時間裡,新雅一直在學習和努力的兩個字,去年幼苗教育訓練燕玲助教問我們「團體和團隊有什麼不一樣?」差別僅在於「承擔」。也記得老師第一次的領管團就告訴我們,領航者要常常說「我們」,後來自己去注意幾個我欣賞的領導者發言,他們說話的主詞真的多數都是「我們」。如果將事情的結果簡單分為正面和負面兩種的話,當有正面的影響和結果時,要懂得不居功和分享,因為結果是整個團隊所共同創造出來的價值,但產生負面的結果時,造成的原因和檢討是必須要做的,但儘管直接造成的原因不一定是領導者,對外,身為領導者必須勇敢站出來扛下一切責任。

「說到做到」也是我不斷檢視自己的一點,領導者能夠為夥伴們勾勒出美妙的藍圖和願景是一件很夢幻且熱血的事情,但從口中說出的每一句話和用詞,也都代表著一個承諾和信任,所以在說之前,都要先考慮到「做」的層面,達到言行一致,這也會是讓夥伴們一起朝向「共好」目標的動力。

最後,「知足感恩」是領導者最需要修練和培養的一部分,其實不單只是領導者,我認為這是做人最基本的要素之一,只是領導者更加需要。人在某個高度久了,便會開始有了自信,但有時一不小心過了頭,會成了過度自信,會開始認為自己有這個權力、自己的想法永遠是對的,但卻忘了感謝夥伴和團隊的付出及貢獻,所以我覺得知足感恩格外的重要。我很欣賞台北EMC會長沁儀和台中EMC人資組長惠婷,每次他們心得分享和發言時,說的第一句話永遠不是自己做了什麼,而是「感謝團隊一起的努力和付出」。

最後,領導有太多重點、太多功課要學習,如果要總結「領導」對我的意義,我會用「團隊共好的價值」來做個結尾。這一年的領導經驗只是個開始,新雅會繼續的永不停止,謝謝一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