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y 2011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跟許多優秀的前輩志工們相比,我在協會的時間和資歷不久,
然而,不到兩年的時間,卻我覺得宛如經歷了大學四年般的彌長久遠,
我想,那應該是因為夠「參」吧。

可能是這一兩天沒日沒夜的在做回顧影片,特地跟小菜拿了硬碟把這一年的照片給翻遍,
剛剛洗澡的同時,我像個老人似的開始回顧起這段歲月...
一切的源頭都要從2009年的九月底,在還搞不清楚的狀況下,我進了台中EMC團隊的推展組,
這不到八個月的時間裡,我見證到了「典範」兩個字,
每次組會和月大會,艾伶老大都會花時間想新的東西與我們分享,
讀夜校的小芬即使多數晚上時間無法參與,但她總是主動積極的協助組上的事務,且關心協會的志工們,
阿呆一號香君總是和我一搭一唱,看起來傻傻的她,做事總多了一份純粹,
雖然見到大家長威裕的機會真的不多,但在每次的月大會會很清楚的看到台中的藍圖,
幾乎是到了要交接時才開始慢慢熟絡的筱郁姊姊,隔月的月大會主持總能看到她精心設計的趣味,
在講培學長姐授課時才開始聊起來的怡儒,常看到她為了開組會特地從彰師大匆匆得來,從旁觀察就可以看出她做事的效率和品質,
還有太多太多了...
在每位志工的身上,都有著相似和相異的特質,增添了各自的光采,
那時的我,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邊看、邊做、邊學,
我心中很清楚的知道,他們是我心中的榜樣,以後的我也要成為那個樣子。

約莫在去年二月的時候,威裕在月大會時宣布下屆會長領表的事情,
那時才進來半年的我,坐在下面聽著這個消息,
我問了自己「我可不可以去找威裕領表?」
當台中EMC會長是我在Hp1時寫下的目標和企圖心之一,
不過當時的我擔心自己的能力和經驗不夠,
最後,我在害怕被其他夥伴否定下,沒有做出這動作。
原本規劃要努力爭取擔任組長的職位,但在一次的組會上,沛彣姊宣布未來一年推展組和影音組要先暫時收回,
也就是說,在未來的一年裡將沒有推展組了,
那時的我們,心情難以言喻,
待比較久且和推展組有很多回憶的夥伴,許多的不捨,
像我這種算不舊不新的成員,情緒難過外,更多的是一份茫然,
艾伶很努力的提供資源讓我們能在未來盡快融入其他三組,
一直記得那時,我們每個人在紙條上寫下自己心中想進入其他三組的志願順序,
我寫了公企、人資、服管,搞笑的我不斷的吵著說要當組花(公企那時女生非常少),
順序交過去給艾伶後,艾伶反問怎麼都沒人填會執,
我就嚷嚷著我要把會執填第一個,因為這樣我就一定是組花了XD (那時已經宣布育仁是下屆會長)
未來會去什麼組別我都想過,也可以理解,
但就是萬萬沒想到,自己最後竟然是跑去會執組當組花,哈哈

有一天的晚上,我去協會平日值班打掃,莫名其妙的被沛彣姊抓進去會議室"聊天",
到現在都還記得,沛彣姊邀請擔任執秘這個角色時我那個表情,
內心太多恐懼,我根本不會想到執秘這兩個字會跟我畫上等號,
在聽了沛彣姊很多的分析和建議後,我依舊問了一句「我一定要現在答應妳嗎?」
當時我只覺得腦中很亂,需要一些時間去思考消化,
在沛彣姊不屈不撓的肯定我就是那個人選時,我總算伸出了右手,表示願意接下這個挑戰,儘管在我心中還是很多害怕,
五月的月大會交接,前幾天回去看那時的影片,真的是蠢斃了,

如果你想了解當時月大會交接我愚蠢的過程,再來私底下問我吧,
總之,在交接完的那剎那,我覺得自己的擔子重了好多,但那股畏懼感始終沒離開過,
慶幸那時的自己沒有一直在那個情緒上打轉,也就開始義無反顧的做下去了...

時間過得飛快,一轉眼,就到了五月要交接的時刻,
才剛上手不久,卻馬上要交棒給下一個接班人,
覺得時間過得很快,那代表在這段時間過得很幸福,
開心的、歡樂的,就留下來給自己當回憶,至於難過的、痛苦的,就當成是人生中的磨練和考驗吧。

即將離開協會,很多情緒上很複雜,
但我不會像個管家婆一樣,去干涉下一屆領航團隊做的事,
一旦交棒了,就代表接下來的未來是屬於你們的,
我會把我要傳承的東西,交給你們,
剩下的,就應該由你們自己去體驗和得到。
勇敢上路吧,孩子們。

這一篇,獻給在起跑線的你們,
也算是送給自己的畢業禮物,
我不會再回頭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