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August 2023

回顧滿12年的探索歷程

十二年,古稱一紀。說長不長,但似乎說短也不算短。

8月19號對我是充滿意義的一天,是我跟自己的紀念日。因為十二年前的今天,是第一次獨自踏出去,親身經歷世界的開始。

我常想自己有著集一切寵愛於一身的幸運🥰

因為滿早就深刻面對到生死離別,讓自己提早跨出舒適圈去探索,當時做決定單純跟隨自己的心,因爸爸的信任和放手,改變了過去十二年的很多選擇和道路,無疑是豐盛且萬分感恩的經歷,美好一向不是一路順遂,而是高迭起伏,但在每次搖晃中漸漸找到平靜安穩的力量,看見化妝的祝福而感到富足。許多伴隨交雜著孤獨、辛酸委屈、不安全感、壓力、痛苦的時刻,同時充滿驚喜、被擴張、喜樂、溫暖、被愛而交織一起。


在海外的過程,一次又一次因接觸不同文化而被洗禮,感覺就像衝浪時一波接著一波的浪毫不留情的襲捲拍打著自己的三觀,尤其是高中開始內心就讓我有著莫名嚮往的中南美洲。而當真的踏在這片土地時,除了覺得夢想成真外,內心也被截然不同的拉丁文化以及親眼見到普遍的貧窮而感到衝擊。極為不同的多元刺激,在心中和腦中交織著讓我感受和理解這片土地普遍性的文化和生活哲學,感受著生命被極度的擴張,宛如身心靈的毛孔被打開到極致,吸收著截然不同的生命養分,有著滿滿的好奇和興奮,也有著腦袋一再被敲的震撼,更促使我更多元深刻認識到自己的好多面向,也越來越接受和欣賞自己的每種樣貌。

背包客的身分也大大磨練我內向的性格,慢慢調整得外向一點、圓滑一點、隨興彈性。而我也在過程中發現,儘管我內向,但善良、好奇、真誠的心,是幫助我和陌生人快速連結的工具。

還記得出發上路的第一天,第一站在新加坡,很自然而然在背包旅館和路上分別認識丹麥的情侶、澳洲的大叔、德國的姐姐,心中有種莫名的感動,當下雖不知道這一年gap year會遇到什麼,但總覺得自己應該適合當背包客,可以開放且快速吸收調適自己去面對異文化的人事物,並且自己是很享受認識世界、認識各種人的感覺。


從2字頭到3字頭的探索

不同人生季節的探索,心境感受也漸漸跟著有所變化,而每個階段都有獨特美麗之處❤️

感謝21歲的自己初生之犢不畏虎,憑著某部分的衝動和勇氣,天真以為可以找到滿腦子問題的答案,結果發現帶回來的卻是滿腦子更多的問題🤣 一開始認為是因為看的不夠多,想的不夠深,經歷的不夠豐富。

在經歷兩年gap year的探索(任性?),回台開始第一份工作。大家常說第一份工作、第一個老闆影響很大,而我自認是無比幸運,在當時沒有工作經驗且充滿傻氣的外在條件下,靠著不屈不撓的積極爭取,最後被給予了一個進去的機會,對當時的我像是中了樂透一般的開心(那也是我剛認識上帝不久,也是因這恩典,讓我第一次見證到上帝的真實😇)。這三年幫我打下了可轉移工作能力(transferable skills)基礎,熬了很多夜和付出,但也讓我碰到熱情的專業領域(現在算夯的永續ESG),感受到革命情感且有人性的工作環境樣貌。

在確定喜愛的領域,加上內在存有渴望探索的心,又驅動了我跨出去,經歷一個留學生的甘苦,也同時體驗著課業外的活動、志工、打球、打工、換宿、實習、旅行,親身經歷才知道「寫論文」不如過去幻想的好玩,但也見識到什麼叫痛苦卻甜美的過程。感謝自己一路有著剛剛好的資源、幸運和機會,讓我做各種不同的嘗試和體驗,過程中也持續追尋思索著那些我一直認為存在某處的答案。

曾經在念書後期感到迷惘,面臨著將邁入三十而立的年紀,儘管肯定自己過去的探索和努力,但還是有時讓我徬徨或茫然,心想著我一直認真的做著我相信有價值意義的事和勇敢踏著每一步,但為什麼好像我追尋的明確目標方向和答案還沒出現?

直到畢業時29歲在西班牙朝聖之路的路途上,我才慢慢領悟到…或許根本沒有那些所謂的答案,也或者說那些關於人生和生命的一切問題我可能不需要什麼實質且明確的答案,好好的身歷其境且深刻活在其中,持續帶有正面影響力就已足夠。

邁入3字頭的海外生活主要是外派的角色,我也第一次經歷了管理職,探索新手主管會有的心境、思考、掙扎、責任。在越南工作遇到特殊的困境被迫在高密集的強度下,培養心理素質、學習能力、領導和管理能力、問題解決能力等,中間幾度很崩潰,很想放棄。但如今回頭看,非常感謝那兩年讓我走過很扎實且超出一般外派工作的經歷,也在正面肯定的狀態卸下身分和責任。而在之後到中國除了工作,在休假時也讓自己做回背包客的樣子。

也沒想過此階段的自己可以有機會來到墨西哥工作,在算是兒時夢想的拉丁美洲土地上體驗工作和生活的融合樣貌,處在一個無法完全掌握且不斷刺激和衝擊的環境中,也是第一次學習用著非母語或英文的第二外語工作和生活。無論是和華人天差地遠的工作習性、自己還不夠流利的西班牙文,在文化、語言、產業、公司、角色各面向的轉換適應,讓每天都需要重新啟動並交託放在一個不斷摸索動態平衡的狀態。

明顯感受到在海外的一路心境轉變,一部分是因著在海外生活的身分不同,另一部分也是每次的出走所經歷的文化刺激都重新分解原本的自己,在凝聚成另一種形式的自己。內心還是保有真誠和單純好奇的心,但過去幾年的經歷彷彿內化融合成某一個自己,一方面仍繼續探索及產生內在的碰撞,但另一方面也發現自己的累積讓我能夠給予的價值也變多。我才體悟到,所經歷的一切,不是只為了探索自我和累積而已,而是也同時會融成多種樣式可以將自己給予出去(pay it forward)。


探索,在生活中

在探索世界、探索自我的過程,發現當經歷得越多元,那個想要尋找或追求的自我就越模糊,但同時也越清晰,逐漸摸索浮現出在多面向框架中的各種樣貌,有原則但不僵固,隨性(興)但不隨便,不再過於拘泥所謂的自我是什麼、有什麼,因為當越是了解本質,其實什麼形式樣貌都是可能的。就像水一樣吧,把它倒在什麼樣的容器,它就變成怎樣,但本質就是單純的水。然而如果加上其他的粉末或東西,又可以驚喜變出各種不同味道、顏色的可能性。

從起初由內而外的探索,經歷由外而內的刺激和感官體驗,激盪、沉澱、內化出不會再一樣的自己;然後這個2.0版的自己再次經歷下一輪的探索,碰撞、經歷著新的淬鍊過程。好像就在內化的滾動循環過程,我們經歷著學習、成長、調適的更迭,也讓我們形塑出一套個人的生活哲學、三觀,並持續在生活當中更廣、更深的探索。

因為一切的探索和冒險,最終不在世界走了幾回,而是在生活過得多深刻。

 

這讓我想起最愛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的聖地牙哥,一心嚮往埃及金字塔的寶藏,最後發現寶藏就埋藏在那原來破教堂的地下。

我的那個寶藏是23歲時在美國暑期打工時接觸到基督信仰,那是我第一次發現信仰不是宗教,而是一種生活態度,這個認知慢慢帶我解開自己因對宗教粗淺認識所自認為的約束和出世,驅動我的好奇心,讓我自由但笨拙地用我的心、我的頭腦的運作方式去學著更多理解那奧秘,試著融會貫通到生活的智慧。我相信是因為持續一點一點對這個信仰更多去認識和實踐,才豐富了這段過程探索的深刻和美好。

從一開始心境多半是專注於邊探索世界,邊探索自己;逐漸蛻變並深感「旅行是種生活態度」。除了還是會偶爾嘗試大家認知的探險,看待生活的眼光也隨之轉變,在任何地方,即使台灣的家附近,也會讓我感到在生活點滴中旅行探索著。記得在荷蘭念書時,西班牙朋友C幾次和我走在校園,看著我東張西望的樣子,老愛開玩笑說「妳怎麼看起來總像第一次來的樣子😂」,有時我可能就像劉姥姥逛大觀園般在看著生活周遭一些平凡無奇或是日常習慣的人事物,靜下來感受微小的瞬間和當下。

若要簡短總結過去十二年最讓我感恩的持續磨練,那絕對是:讓自己看待生活的眼光,都有亮光。


想念12年前的自己,也期待12年後的自己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一轉眼12年過去。

儘管我很喜歡且享受現在這階段自己的樣貌,偶爾還是會想念起十二年前像小猴子般的自己,帶著極純真且傻氣的眼神看世界,有著對人無條件的開闊、真誠和信任。雖然隨著不同經歷和人生階段,21歲時做決定那般的瘋狂和衝動確實少了許多,但我相信還是留下一部分探索性格和血液在身上,只是昇華成另一種形式支持著成長的自己。

感謝上帝放在我身上的特質,並一路上放下恩典和歷練,給予我機會一次又一次的反覆練習,去更好的把這些特質磨的更漂亮、更圓滑,也希望可以成為他人的幫助。

我也會期待繼續認真探索下個12年,無論在何處、扮演哪些角色,相信上帝會帶領我持續活出一個生活探險家的更多不同面向,幫助我更深刻去領悟所累積的,賜我能有不屈不撓的勇氣一直願意成為更多人生命中支持的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