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November 2023

人生的春夏秋冬 Seasons in life

11月20號是墨西哥革命紀念日(Mexico’s Revolution Day),難得的國定假日,而有了三天的長周末。我開著馬爺(Mazda CX-7)從美墨邊境華雷斯的枯燥沙漠景色,到新墨西哥州開始有些樹木,展開人生第一次的小小road trip🚙

Road trip是從求學時代就讓我一直嚮往的旅行方式,可能是看太多美國電影,讓我覺得能在廣闊陸地開著車的自在、隨興的公路旅行是種完美。過去十年無論沒駕照或沒實際上路經驗,即便曾到過一些幅員廣闊或人口密度低的國家,卻從沒公路旅行過。

現在氣候已漸漸進入冬天,抓住秋天的尾巴,兩天都去健行爬山。欣賞著點綴的不同顏色,我想著自己為什麼那麼喜歡秋天?

其中一個原因是直觀的顏色變化,眼前的藍色、綠色、橘色、黃色、紅色、棕色,以及許多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漸層變化和搭配…覺得秋天的五顏六色打開我的視角。

另一個原因是秋天帶給我的感受是一種變化中的美好,轉換的過程,準備好去迎接下一個季節,我覺得這很美麗。(就跟春天是類似的感覺,不過春天的偏好更多是因為自己出生在春天,而對秋天的喜愛則是打從心裡被觸摸的感動)

這次我也意識到,過去自己看待秋天和春天這兩個季節的定位,都一直視為是轉換,所以無形覺得好像稍微次等於夏天和冬天,那種感覺就好像秋天和春天的存在是為了夏天和冬天。因為若是夏天和冬天是極端且飽滿,有如人生的高峰低谷,那春天和秋天就好像只不過是一個過程、一種轉換。

但這兩天的健行爬山,反問自己誰說的?雖然若以夏天和冬天的角度來看,秋天和春天確實是個轉換,但是春秋本身就有自己存在的獨立性和獨特美好,並不是因為有夏天和冬天,所以春天和秋天才要陪襯的存在。

這也提醒到我一個心態上的細微差異,在看待自己人生轉換和變化的季節時,重要的是我怎麼看待這段轉換的季節。我究竟是把它看待成『過渡期』的一種次等的感覺?還是視這過程其實本身就是一個很美好的季節?

當我把正在經歷的調適轉換看成『過渡期』的心態,反而會讓我很難欣賞等候開花結果的過程,而會更多專注在自己需要調整的不舒適和疼痛感,彷彿把美麗的秋天活得像寒冷的冬天。

相信更多調整看待轉換的季節可以幫助我怡然面對當下的難處和未知💚🤎


Though my waiting prolongs even greater 雖然我的等待更加漫長

Your promise for me like a seed 祢對我的承諾就像一顆種子

I believe that my season will come 我相信屬於我的季節將會到來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 4:6–7】

Do not be anxious about anything, but in every situation, by prayer and petition, with thanksgiving, present your requests to God. And the peace of God, which transcends all understanding, will guard your hearts and your minds in Christ Jesus. — Philippians 4:6–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