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August 2023

好好生活,慢慢相遇

記得國中時的自己…總想著人生就像是持續往前走的旅程,在途中會撿拾一些花草,但也會丟下一些。所以當時告訴自己,我長大要學會堅持一直走下去,然後要學會更好選擇哪些路上的東西要撿、哪些要丟。

只不過後來長大過程中發現,不是一路上都有花草樹木可以撿,有時人生會來到荒蕪的沙漠,但在荒漠的感受力卻是特別強烈的,感受著人滄海一粟、渺小卻帶有微光的那種唯美,也更珍惜走到目前的自己,珍惜生活中遇見的每個人事物,好像正在幫我們形塑著有盼望的未來。


中間的二十年,好像無形在透過人生和世界的各式洗禮,一次次探索和形塑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並建立起自己的調適機制,幫我反覆操練,讓自己步入「動態平衡」和「動態融合」的心境,在不同環境和狀態變化時,可以自在調適轉換不同樣貌的自己,較坦然自在的處在當中。

生活中的每個價值觀、每個選擇和每件事物都存在著不同向度的多元光譜,小時候腦袋理解的世界和判斷大多是「非黑即白」的單一性,但隨著各種經歷、知識的不斷洗禮的過程,一次次的領悟到黑與白之間有著不同層次的灰,夾雜其他色彩的調色。也從探索灰階和其他色彩的過程,感受到價值觀和框架思維的衝撞所帶來的迷人與美麗。


好好生活,慢慢相遇

生活中每次在不同光譜上的內心游移旅程,從觀察、覺察、理解、判斷、行動、驗證觀察、重新對齊及排序、調適/改變的持續不斷循環過程,而且可以同時進行著不同狀態在這內心旅程中的穿梭、連結和重疊。這是我從小會不自覺陷入的自我旅程,只是內向的個性,以前不知道如何坦然面對內心的高迭起伏,也同時讓自己像個正常人和周遭環境互動。

很感謝在二十出頭便有機會和勇氣踏出去看世界,以背包客、留學生、外派工作者等不同角色身分經歷無數次的文化衝擊,學習生活、同理、獨立、抗壓、人際交友、自我探索,幫助我從一個害羞的內向人,漸漸調適成一個認識自己,但也學習尊重不同文化、思維的人。也在這過程中,更多體悟到每個人都有多樣性,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不同,也是一個人本身有著矛盾不同的性格,並處在一種膠著的狀態,面對著自己的不同性格上演的劇場和戲碼,每個性格和特質都有它的適用及好處,看我們是否包容和欣賞。而每天生活好像就在透過發生的大小事件,重新地去面對不同的自己,也更多認識到不同樣貌的自己。

人生的旅程,彷彿就是在不斷學習著和上帝所創造的不同人的獨特,去調整自己看待人的眼光、調整和減少自己可能因過去經歷和背景而常跳出的決斷,慢慢長出懂得欣賞各式各樣人的眼光,縮小對人的敏銳度和直覺(instinct)變為決斷(judgement)。

也從中慢慢理解到,從小所認為和懷疑自己性格和想法常帶有強烈的互相矛盾,並不是個問題。貌似各個衝突矛盾的性格,好像就在歲月中,也因更多認識上帝,持續自我接納、理解、珍惜,把每個性格和想法的極端偏執,去慢慢磨成比較圓融,可以彼此獨立存在且舒服自在的融合的自己。或許就是朝著所謂的不卑不亢、不急不徐、不自大不自卑的那種「剛剛好」吧。

想一輩子學習做一個有想法且獨立思考、能堅韌、柔軟並有智慧的人

喜歡自己步入動態平衡和融合的心境狀態,是種釋放和療癒的過程,較可以接納包容永遠不會到達完美的自我,但同理並享受前進過程中,遇見穿越時空的自己,也在前進路上相遇不同的人,彼此鼓勵、彼此看見、彼此照亮、彼此成全。願自己堅持專注花時間享受在過程的美,而結果自然會在對的時間點淬鍊出果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