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July 2011

【紀錄片】光與影的背後


熾熱的午後,約了兔兔一到去國美館看紀錄片《乘著光影旅行》,
怪我孤陋寡聞,只耳聞過這部紀錄片的名字,卻從不知是在描寫什麼,
在前一晚,稍稍在網路翻了幾個網站,大概知道是一個攝影師的故事,他的名字叫李屏賓,
黑暗的播放室中,大螢幕上的光影若隱若現,
深深的著迷在每一個文字、每一片段的聲音、每一個畫面,
短短八十八分鐘,簡短的和一位攝影大師有了交錯,
我才知道,原來童年往事、花樣年華、甚至是不能說的秘密這些電影是透過他鏡頭裡的世界呈現出來的作品。

我記得片中訪問到他的助理,他把導演和攝影之間的關係描述的維妙維肖:
「導演是天馬行空一直在結構,可是攝影不一樣,攝影是解構。那結構得是不能被綁住的,另外一邊在解構,又一直被綁住。」
而侯孝賢和李屏賓許多電影的合作關係,就是不斷在這之間拉扯,
兩人崇尚樸實自然的理念一拍即合,在多重的撞擊下,擦出了更多火花。

透過「光影的旅行」,帶給我很多新的觀看角度,
越是追尋,越發現我還有很多內心要去摸索,
在旅途中,看到了那麼點清晰,卻又有點模糊的畫面,
我好像越來越知道,又越來越不清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