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April 2011

so close

清明節的這天晚上,好不容易全家人到齊,
便一起去實現老爸這幾天的希望:全家人一起去吃火鍋大餐。

取代以往會坐的一排長型桌,我們選了個六人坐的大桌子,
我的理由很簡單,因為這樣可以很容易的看著彼此的臉說話。
那可能是個很簡單的桌子,卻幾乎是個可以暢談的環境,
我們聊了很多,幾乎無所不談,
從老爸今早打球時悟出的婚姻的本質與真諦,講到交朋友和情人,
到老弟他們的系隊,進而到團隊的共識和革命情感,
甚至談論關於死刑、墮胎、同性戀的爭議,
連吃芭樂的甘草粉,都可以聊到我和老弟共有的回憶「小叮噹」。

說真的,我們三人現在的生活圈大不相同,老爸前幾天看著電影《天倫之旅》時才說到,現在看這電影真的很有感覺,
我不是不懂,只是時間點還沒到,要說自己有多能體會老爸的心情也未免太牽強,
我能理解,也許就是兒女都各自有了生活和打拼的未來,做父母的難免有些落寞,
大概是這樣吧。

我一直以為,三個時常各飛東西的人,會很不搭嘎,
但聊起來,才發現,
我們雖然各有各的人生,但有時卻能輕而易舉的感受到距離是很近的。

聊天過程中,老弟分享了他對人生的最大體悟,
他說:「人不管做什麼選擇都會後悔」,
那時的我,緊接著說「我懂你的意思,我來解釋看看對不對」
Then it turned out that we are so close to each other.

人不管做什麼選擇都會後悔,
因為當我們做出了選擇之後,我們就無法體驗到做另一個選擇所帶來的結果,
而人在接觸之前,對想像的事物總是充滿著美好,
也因此,「要是當時我怎樣怎樣,那可能就會怎樣怎樣了」、「早知道我就選擇另一個」這類的話,常常在我們口中層出不窮,
結論是,無論是做什麼選擇,我們永遠都不會滿足,
因為我們怎麼樣都無法體驗到另一個選擇,而這個未知的選擇,在我們心中總是如此的完美,它永遠會比我們選擇的這個好。

這其實是一個積極的想法,
如果你有看到某個角度的時候。

人生充滿著選擇,
而當我們每次在做選擇的時候,就是要把這個後悔降到最低,
而一旦做了選擇,就要認真活在每個當下,
不要再去想過去的「如果」這種假設性的問題。

我好能體會。
尤其跟前一陣子自己的心境,好近。

「這個選擇是對的」

每當我不去在乎自己某些時候胡鬧的情緒時,我很開心且篤定-這是我要走的路。

如果仔細的去剖析我的一切,
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我一直在往那個方向走。
殊途同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