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December 2023

2023回顧,2024展望

好像成年後的每年都覺得變化好大(不知是變化真的大,還是自己的感受充滿戲劇張力🤭),過往的變化像坐大怒神一開始眼睜睜看著一直緩緩升上去的恐懼;今年的變化感覺是像坐迪士尼的太空山,黑暗裡猜不到雲霄飛車下一秒往哪去,要預備心隨時都要跟著適應變動🎢

儘管伴隨跌撞及糾結,但謝謝上帝帶領並賜力量,也謝謝願意不斷跟著調適的自己❤

回顧2023年的三大變化

Everything takes consistent effort, and effort takes time, but the cultivated fruits are abundant and enduring.

1. 感情-和一個人學習愛與被愛

之前心裡總認為等待對的人等得有點久,久到我偶爾會想是不是這個人不存在?去年底第一次用文字把內心對感情的心境寫了下來,原以為還會再等很久(畢竟都等超過十年了🙃)

但沒想到不到一年,就遇見一個人,走著以前從沒想過的劇本認識到進入關係。經歷和感受著以前跟以前單身幸福不同層次的幸福感。

感謝漫長的單身階段,有足夠時間探索自己、探索世界,一次又一次的拆解再融合出自己的三觀架構雛形。

感謝男朋友的勇敢、不放棄、信任、付出、溝通、陪伴長久習慣一個人獨立的我,去學習慢慢建立兩個人一起走過和面對的習慣。感謝他的出現,幫助我實際地一點一滴理解和學習愛的真諦。

感謝都看重並努力經營這段關係的我們,包含無止盡學習的溝通、磨合、調適、包容,不是每天都充滿粉紅泡泡的甜蜜,但有甜也有酸的重量真實得很美麗。並還持續在愛上帝、愛自己、愛對方之間找到一個自在平衡。

2. 工作-首度到拉丁美洲工作

今年第一次在外商,第一次在包裝產業,第一次在拉丁美洲工作,一切的工作文化、產業用語、客戶,全都重新適應和學習。學習在面對主要是亞洲的客戶、主要是拉丁美洲的老闆同事、帶有歐洲集團的公司文化內工作。

拉丁人和華人工作文化是天壤之別(生活也是)。過去十年曾兩次短暫旅居過中美洲的我,一直以為我很適應且熱愛拉丁美洲的文化生活,今年以工作身分來墨西哥,角色不同,也看到不同面向的性格及盲點,心境感受也截然不同。

我還是喜歡拉丁文化普遍有的熱情奔放、韌性、樂觀、隨性、多元包容、幽默有趣。但工作上也看到讓我內心需適應的懶散、沒計畫、說跟做常不一致(特別指在工作上,因為墨西哥人開趴踢是百分百積極且事先計畫和說好分工😂)。

覺得人生在這階段能在亞洲、美洲、歐洲文化之間共處的夾雜張力下工作很難得,儘管也意味著一路伴隨壓力和挑戰,但很感謝被給予機會和信任站在這位置,扮演這角色,表現也能被肯定。我相信這是拓展職涯廣度的累積,也是擴張生命厚度的歷練。

3. 夢想-首度到南美洲旅行

今年底休假第一次踏上我從小的夢想土地-南美洲。因為只有三週,所以只走一部分的智利🇨🇱和巴拉圭🇵🇾 覺得意猶未盡,但還是讓我享受到對南美的熱愛,了解一些大航海時代來到智利的歷史;在巴塔哥尼亞區域感受山湖及冰河的壯麗、看到最愛的動物企鵝🐧(麥哲倫企鵝);在智利南部湖區第一次靜下心注意到鳥類飛行的自由及放鬆,欣賞鳥、人、自然風景的尊重及共榮。


 

面對2024不知會怎樣轉的轉變

我相信每個階段在某些時刻都會令人回味,所以要把握每個正在處於的人生季節。當把當下階段活得精彩,會較願意踏入下一階段需要的改變,可能是覺得在此階段沒有遺憾了。

然而,儘管願意轉變,我還是感受到自己對要放掉一些過去嘗試並踏出的道路方向有所不捨,對這次充滿未知的重新開始也有恐懼。我不禁問上帝:放掉手中累積的滿溢祝福,下一階段的祝福也有這麼豐盛嗎?

學習更倚靠神,踏入水深之處

跑馬燈帶我想起六年前反覆聽的一首詩歌Oceans(where feet may fail),當時被歌詞內擴張生命境界、踏入水深之處的意象給深深抓住,我心中渴慕自己一生有這般愛和倚靠上帝的心志與勇氣。

如今面對2024知道即將要轉變,卻不知會怎麼轉變的懼怕,那感覺就像是高空跳傘前面一分鐘的自由落體,完全無法控制。

我再次聽著這首詩歌,意識到即將面對的,不就是給我機會選擇學習倚靠神,踏入那個充滿未知的水深之處嗎?如果我手中緊握不放過往認為的祝福(那些我認為的夢想生活),我的手哪有空間能接住上帝要賜的更大祝福呢?

如經上所記:「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 ‭‭哥林多前書‬ ‭2‬:‭9‬

在我理解到2024年的未知轉變,是要讓我學習更倚靠上帝後,這段經文進到我腦海: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 - 約書亞記‬ ‭1‬:‭9

感謝上帝給我最大的祝福,是祂永遠與我同在😇 願祂賜我保有一顆永遠敬畏祂及愛祂的心志✝️

【箴言3:5–6】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