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May 2013

【那一年的南十字星空】(三) 一個國家不代表一種人

這是我那一年所深深感觸到的第三件事:一個國家不代表一種人。
這張是在澳洲紅土中心的一個著名景點「風之谷」Kata Tjuta裡的大合照,很幸運的是當時參加的這個tour成員裡有許多國家地區的人組成,裡面有澳洲、法國、德國、日本、香港、台灣人。

當你看了這張照片,並知道有哪些國家地區的人在裡面後,也許腦袋便開始去拼湊著哪一個人應該是哪一個國家?而那一個國家的人大概有著什麼樣的個性?又那一個國家大概是長什麼樣子?

我們對於不同國家的人都有著一開始的先入為主觀念,澳洲人好像歧視亞洲人、英國人感覺很紳士,但鼻子長在頭頂上、義大利人天生浪漫,每個人應該很會跳舞、法國人好像也很浪漫,而且討厭說英文、德國人好像做事一板一眼、日本人非常有禮貌、韓國人很大男人主義、大陸人都覺得台灣是中國的、美國人一向都很自由,且包容多元民族......

不只不同國家,連自己國家不同地區的人也不小心的被我們貼上標籤了,大家都說,台灣北部人較冷漠、越往中南部越是熱情、東部的人比較單純、那離島的人呢?可能就是過著很原始簡單的生活吧......

還不只有國家的人而已,我們對不同國家地域的樣貌也是有著既有的想法,歐洲多數的城市古色古香,富有藝術氣息,到處是教堂和博物館、北美洲的城市先進繁榮、中南美洲的城市應該會有很多破舊的天主教堂,幫派猖獗,治安非常不好、非洲呢就是一望無際的沙漠,然後很多黑人走來走去......

曾經,我也抱著成千上萬無知又自以為是的幻想和畫面存在我腦海中,我覺得這很正常,因為大家常這麼說。但每一次接觸不同國家的人,就一次又一次的幫我脫掉腦裡這些既定的束縛。

我才發現,世界上有太多國家和地區,在我們尚未真正接觸前,就已經全盤的否決掉它們了。

然而諷刺的是,我們所否定的,往往不是它們真實的面貌,只是我們的無知與自以為是所建構出來的刻板印象。

而從那一刻起,我告訴自己,不要再用以偏概全的標籤去套用在任何地方的和人民,因為那只不過是顯得格外的愚蠢罷了。

記得在紐西蘭威靈頓(Wellington)的青年旅館,正好有個奈及利亞(Nigeria)的室友,她二十歲左右,是來Wellington讀大學。我對非洲了解不多,但卻非常好奇那塊大陸到底長什麼樣子,我就用一些蠢問題開始和她聊了起來。她似乎也很習慣大家對非洲普遍的印象,開始和我導正一些觀念,跟我描述起他們首都Abuja、最大城市Lagos的樣貌,我們認為城市該有的他們也都有,反正絕對不是一片沙漠。她也說起了去郊外的無盡沙漠和滿天星斗之趣事。當然我也跟她分享了台灣(她說她聽過台灣,但不太知道台灣在哪裡、長什麼樣子)。

後來,為了要集完二簽的資格,我去一個在Queensland和New South Wales交界處的農場打工換宿三週,剛好的是那時候在農場裡換宿或工作的人,除了一個英國男生、一個日本男生和兩三位澳洲人外,其他全部都是法國人(約快20人)。那是我第一次有這麼一段時間密集的和法國人相處。而也讓我更清楚的體會到,縱使每一個國家的人可能共同受著相近的背景文化歷史影響,但沒有任何一個人所表現出的樣子和價值觀足以代表那一整個國家。同樣他們都是法國人,有些人會尊重其他國家的人,如果在場有人不會說法文,他們就說英文,甚至當有其他人說法文時,還會翻成英文給我聽,讓我們懂他們在笑些什麼;但也同樣有人明明現場就有澳洲、英國、日本、台灣人,但卻一直說著法文,讓我們不懂法文的人只能搞不清楚狀況的愣在一旁。有的法國人喜歡工作時偷懶(畢竟很多時候沒人管你,一切就是看自己的良心在做事),但也有的工作時就認真負責,休息時才喝酒打鬧,上下班的態度分得清清楚楚。

還有很多例子可以列舉出來......但每一個狀況,都一再的提醒著我,不要去標籤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和人民的樣貌,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獨立出來的,同一個國家不代表同一種人,它孕育著千千萬萬完全不同的樣貌。也因此,即便現在當被人問到一些我接觸過的人或是去過的國家是什麼樣子時,我都會先表明這只是我有過的經驗和看法,但那並不代表一個國家或是該國家的民族樣子。因為我自己很清楚,我現在有碰觸過的印象和感覺,就像盲人摸象般的僅表示整體的一小部分。

所以,唯有在我們沒有成見的敞開心胸時,才能感受到這個世界的每一份趣味。

也唯有讓自己走出去,才能讓世界走進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