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ay 2013

成長的足跡

當每一次的回頭看,會心一笑起昔日的自己,那或許就是成長的足跡吧。
時間飛快,晃眼間,腳都快跟不上腦了......

人時時刻刻都在改變,最近時常接觸什麼資訊,腦袋的轉動就常圍繞在那圈子。有時覺得那很像個死胡同的迷宮,讓自己死心蹋地的在那繞圈子,但不可否認的,這種圈子一直不斷在塑造著某個樣貌的自己。然後也許時間過久了,自己又會因為周圍所接收到的環境,轉變成另一種樣貌。

然而,在這種持續變化的型態中,總有些因子是自己多年來改變不大的,可能是因為血液裡流著的吧,這些因子或許不見得稱得上是什麼專業能力,就是興趣罷了,而擁有這些因子的感覺很舒服,它們像是生活的骨架,把幸福給撐了起來。

不知道是不是在台灣待久的一種習慣性行為,總是有意無意的試圖把自己的行事曆寫滿、每一個小時都填塞式的吸收,不然好像就會覺得自己生活是不進而退的,但過了一段時間後,我便開始意識到自己沒有足夠的時間思考、放空、紀錄生活裡的感受,我不喜歡那種感覺,好像我很努力地跑,但這一路的東西卻不斷被我遺漏掉,而當第一線的親密接觸被拋掉後,就像活生生地在虛擬世界度過。

往往這個時候,我就會回到文字裡,恣意神遊一番,充電準備下一段的上路,因為文字是我最習慣且熟悉的方式。

我一直覺得這種模式循環是某種程度的變態,卻是我長久以來的慣性模式,也是我這一年來慢慢在調適改變的生活習慣。
我想起《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裡講的"Bel far niente", which means the beauty of doing nothing。這是我一直希望能夠調整到的理想生活樣子,可以按著自己的步調,從容自在,但心靈卻有著豐富的愉悅。

然而,面對理想生活和現實狀況總是有很多需要互相協調。

不到兩個月就要離開校園的我(fingers crossed),當然就開始要面對身邊關心自己的人不時詢問自己畢業後要幹嘛這件事,原本對於這種事頗淡定的我,漸漸在每次問與答下,磨練出簡單說說搭配傻笑的功力 :p

關於未來規劃,從來就不是畢業前才開始想的「功課」,那一直是我不斷問自己的問題,所以大學以來自己也不斷嘗試和參與各種不同的活動、事情,以前總希望能在某次嘗試後,突然像一休和尚一樣「叮」的茅塞頓開,但我想我沒那般幸運可以很早就明確知道我就是要做什麼工作不可,但也因為我沒那麼幸運,所以我可以很幸運的在人生的道路上,去嘗試、體驗、感受很多不同且有趣的人事物,這整段過程就是條美麗的康莊大道,讓我一步一步的接近那個我想要成為的自己及我想要的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