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December 2011

【澳洲打工紀錄】小城鎮的迷人工作

Alice Springs是我來到澳洲的第二個待的城市,也是目前我生活最久的地方,
我愛這裡的步調、每吋感受、每次的呼吸,
自己有個習慣,每在一個地方生活,我都會找尋一個寄託的印象,它代表我對這地方的認識和感覺,
第一站的Darwin,給我的感動是那裡的夕陽,會讓人有想哭的衝動;
而來到了紅土中心Alice Springs,相連結的是仰頭一看就會記住的天空和星空。


在這待了兩個半月,已經習慣這裡的每個腳步。在這工作的我,主要曾經擁有兩份性質截然不同的工作。

最先工作的是一家takeaway restaurant ”Feeling Peckish”,主要在賣一些油炸食物、三明治、咖啡飲料等等的,老闆Roody是個熱情且大方的義大利人,因為是一家小店,裡面只有一個老闆認識四年好朋友Lee跟她一起工作,因為人少,我也因此必須幾乎什麼都要會。

它讓我強烈感受到Alice Springs的存在,簡單來說,是城鎮的縮影。除此之外,在這工作的福利真的很棒,時薪優渥,工時不會太長,隨便吃喝都免費。一開始有幾次犯了錯,但他們不會大聲責備,只是會趁機會告訴我如何把它做得更好。可能是在一個小鎮的關係,那裡工作的一個月,真正感受到悠閒的澳洲人生活,即使工作在身,也會多留幾分鐘跟你閒話家常一下,而且老闆把很多客人都當成朋友,我總喜歡聽他說那句”see you my friend”。

和麥當勞是一個完全的對比,一個追求的是舒適和輕鬆愉悅,另一個要求的是速度,但在同一個城鎮同時做兩種工作,卻是一種另類的平衡,而且兩者我都非常享受工作在其中。

而麥當勞不用我說,很多人也能感受到它的節奏感,追求的是速度上的領先,不喜歡凡事趕趕趕的我,意外的在這裡的一個半月找到了另一種特質的自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年輕,隨著被迫急著趕快送出正確的餐點,這當中感受到內心有些追求速度的感覺,就像像飆車的興奮感:p

可能是心裡住著一個小孩子,所以和那些十五六歲的小朋友工作時,除了偶爾對於他們的不負責任和不主動幫忙很抓狂之外,常常可以跟他們打成一片和嬉鬧,也增加了整個工作的樂趣。

當在離開Alice Springs的前一天,我鼓起了勇氣和Nalini說聲再見,我告訴她有機會我會再回來的,一如往常,她臉還是扳著的,瞪大著眼睛。她總不愛笑,但我知道她的關心比誰都還多,但最後她笑了起來,主動的給了我一個擁抱,”I will see you when you come back. Merry Christmas.”

最後,我戴上這裡買的帽子,繼續踏上未來的旅程,帶不走的,就留在這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