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December 2010

文字裡的影子

一直以來,我都很清楚知道自己對於文字的細膩和情感是很深刻且烙印著的,
只是我始終不能理解的是自己對於詮釋的掌握,為什麼總是不能完全的表現出腦海中盤旋的那些字句和感動?
那個渲染力是不夠的,還不夠。

腦袋是很敏銳的,感受力很廣、很深,
但大腦中似乎有個死角,
每當我想分享表達出來時,總有個致命的缺陷,讓它變得不完美。
起初,我總會很懊惱,甚至氣憤,自己的表達能力是不是太差了,才會造成這種局面,
但仔細思考的同時,好像覺得問題不是出在那,是腦袋的問題(笑)
轉阿轉,轉個不停,跟7-11有得拼,二十四小時不打烊,連睡覺打個盹都在做夢,
這是不是件好事?
我想,就讓答案遺留下個問號吧。

前些日子,我才總算想透了,立刻打在自己的臉書狀態上:
想要說的話很多,但總覺得一寫出來、說出來,感覺就變調了,沒表達出來的,就暫時把它們默默的收在心裡吧:)
原來,無聲的力量,是那麼有渲染力的,
也難怪俗話會說,「此時無聲勝有聲」。

我愛文字,愛看,愛寫,愛感受。
而且有些特殊的習慣和癖好吧我想。

有時候,過了一段時間,會很自然的去翻閱自己昔日的文章,
把自己放到旁觀者的角度來投射自己當時的樣子和想法,這方法很有趣,
當試圖用文字去理解過去的自己時,會覺得有種更深層且不同的體悟,
我想,那可能就是成長的足跡和蛻變吧。

我想到了俊豪回饋他眼中的我的那段話,讓我思考了很久,以下是其中一段:
很愛分享,很喜歡探究自己的內心,並以一種哲學的方式透露自己的想法
因為哲學本來就是一種將抽象的心思文字化的結果
本來就不好表達,不容易理解,當然讓人不懂你的想法
沒關係,自己的心,自己懂就好,對吧!

我反覆看了整大段文字好幾次,覺得很奇妙,
印象中交集和交流沒那麼多,但就是有朋友可以在自己雜亂的文字訊號當中,捉摸出自己的樣子,點到為止即可明瞭,
這種感覺很棒,彷彿不用多說太多,就有人可以把你摸透。

除此之外,我特別會對某種文字的魅力給緊緊吸引著,
說不上來那屬於哪種類型的文章或是寫作技巧,但卻每每都被相類似的東西給著迷著,
原來,我在找尋的,是種默默的知音,話不用多,但字字穿心,

說穿了,自己就像是夸父一般,不斷的,追尋著自己的-影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