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December 2022

2022回顧,2023展望

年尾了。

過去曾經幾年很認真寫下明年計畫,卻常失敗收場,更確切地說,寫下目標計畫後的我,並沒有照著目標計畫去執行,反而多半還是隨著當下感動和喜好而行。也因為這樣,我也好幾年索性不寫年度計畫,心想反正我是認真生活的人,沒計畫我也會努力讓自己成長學習和進步。但久了發現,配上自己的完美主義,這反而有時會讓我覺得好像努力的永遠不夠,因為彷彿看不見眼前的終點。

就像看著眼前的沙漠,不著邊際

檢討自己過去新年目標失敗原因

今年決定重新面對計畫這件事,思考後,發現過往我不會照計劃走(現在看覺得過去列的更像「新年新願望」)的主因有三:

不切實際的願望清單:因為自己太貪心,想做的事情很多,想學的東西很多,想經歷的事物很多,所以我一年的目標計劃總寫下很多自己的願望,常把一年目標列的像是3–5年目標一般。但時間、精力和能力有限,不是不努力,而是我真的做不到。而遙不可及的目標也讓我懶得做。

不夠刻意練習:儘管一些親友認為我是算自律的人,但我認為自己比較屬於有大方向願景目標,但細部執行卻常給自己很多彈性的人。有彈性是好的,但因為還無法掌握好給自己多少彈性,有時便會給自己過多的彈性空間。

目標考量面向不周全:過往的年度計畫我幾乎多數只列學習成長或自我實踐的面向,但實際在人生中,我卻也會看重其他層面(雖然有時會因為生活忙碌而有失衡的情形,但多數都會在一段時間後檢討並調整),像是人際關係、家庭、心靈、休閒、健康等。但年度計畫裡卻無法體現出來。而最終也以時間不夠用而收場。

在調整2023年各面向的目標之前,我也先回顧濃縮了今年個人的大事件,包含原本預計結果的達成和沒達成,及從中的學習反思和待優化改進或可持續的部分。並且聚焦在八個區塊,希望明年我分別在這八大區塊要專注的關鍵點或可以說是目標,每塊不超過四個(其實其他面向都只有2–3個,就學習成長區塊有4個)。

這裡就不分享細節,但彙整自己在這過程中的學習與看見。並最後分享對我來說需要特別燒腦去聚焦的「學習成長」面向。


回顧2022年的「看見」

1. Collisions create sparks 碰撞帶來火花

透過某次和一名摯友的談話,幫助我重新看待過去一直認為自己內心很多想法上、心境上、感受上的「矛盾」。這位摯友無意間說出,覺得我在不同面向有比較「平衡的發展」,讓我從另一個角度看待腦袋小劇場時常在上演的很多衝撞,以及無限個理不完還不斷滋生的「為什麼」。但或許因為習慣面對內心的碰撞和自我辯證,發現這些碰撞會在某些時間點帶來新的火花和realization。我也發現自己因此相對擅長面對跨域和跨文化,那些衝擊和錯亂的交織在我眼中都有種亂中有序的美感,且處在未知不確定及複雜的狀態下,自己也算相較韌性且樂觀處在其中。

2. Less is more 減法哲學

這一點特別有感觸是在自己的學習上面,我意識到自己有興趣和想學的面向很廣很多,從供應鏈管理、程式語言、數據分析及呈現、外語、策略思考、心理學、哲學、打鼓、調酒等,我先在Ted Talk上認識到一個叫Emilie Wapnick分享的”Multipotentialites”(多重潛能者),先理解和接受有很多喜好不是件壞事,但重要的是怎麼自我管理。因時間有限,所以我不需要急著學很多,而是可以選擇每一年專注在幾個大方向就好,所以這也讓我意識到當下的自己「選擇不做什麼」跟「選擇做什麼」其實是同等重要的。如何在「個人想要」、「個人需要」、「社會想要」、「社會需要」之間找出重要性及優先次序,才能幫助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和精力下,在生活的不同支柱(pillar)中可以更平衡地投入。

3. Balance rather than Choice 選擇和動態平衡

發現許多東西不是”either or”這類二擇一或多擇一的選擇題,而是可以並存且不斷調整比例的平衡。以前常覺得人生總在面臨無限的大小選擇,儘管事實上或許是,但我也越來越深刻體悟到,當我選擇A,不代表我一定就是放棄了B,當中可能包含了時間和空間的醞釀累積(可能現在貌似不是主軸,但還是可以像配角般的在我生活中陪伴,直到更適合的時機點),也有可能是另一種B以另一種的形式存在(像是價值、意義感之類的同在)。

4. The flow between “Input” and “Output” 輸入和輸出的流動

盤點2022年的部落格文章,10篇文章明顯是很低產,雖然每一篇的質我覺得都滿扎實,但量確實和學習、累積的不太成正比,個人輸出(output)的量還是比(input)的量少太多,這可能也是導致自己心和腦常處於超載的狀態(overwhelming)。這也是自己在接下來這年目標要刻意練習和培養的習慣,希望能夠掌握較高效率的彙整思緒,梳理成文字或其他形式把它丟出去(分享出去),心中感覺output堵住的孔或許也會減少一些。

5. Systematic managing myself 系統性的自我管理

由於我的意念思緒常不禁意地冒出和到處飛.過去雖曾努力想克制自己不要一直思考,但都失敗收場,我也慢慢接受有著各種大小劇場和內心戲的自己,但這意味著有個伴隨著我的人生課題要學會-如何有效管理好自己,不受它控制,而是可以好好善用。

趁今年四月隔離期間,我開始學和建立了自己的Notion管理系統,以往我用Evernote和Trello試著管理工作和生活,卻發現限制性及不便利,讓懶惰的我變得有一搭沒一搭地使用,Notion的功能和較多元彈性的自由組合可能,算是解決了我的困擾,也幫助我養成習慣,並試著建立適用自己的「類第二大腦系統」,將腦袋冒出或接收到的資訊紀錄,並慢慢做串聯,包括梳理腦袋、感受、行動計畫追蹤、分析、各類學習筆記、靈感想法、恩典紀錄等。

對今年建好架構及持續使用,給予自己肯定,因為去年的我絕對不會想到會花時間建立起這個系統,也讓自己的心腦手比較有個框架和依據。但也看到我的Notion系統還有很多可以優化和系統化,對於目前覺得卡卡不好用及未執行到位的部分(因為若不好用,就會懶得使用)。我也計畫在2023年Q1前,將目前這個1.0版本,優化到2.0版本,更適用且方便自己,也找到更好串聯各個子系統資訊的方式。


聚焦2023年學習成長的專注點

有鑒於自己對學習成長常過於發散,今年特別具體列清楚這一區塊的「聚焦」,明確要完成的課程及練習,希望藉此提醒自己2023年的學習重點。

1. 刻意練習:

  • 每周文字的輸出(視內容的屬性分享在Facebook, Instagram, LinkedIn)及每月一篇部落格文章
  • 每週積極參與《創新拿鐵》的創新啟發聆聽閱讀、思考反芻、彙整書寫的互動過程

2. 學習

  • 領導力:扎根「自我領導」(每週上完《做自己生命的 CEO》、LinkedIn Learning前十五受歡迎的領導力課程系列)
  • 語言:西班牙語達到B1程度,上完巨匠B1課程、每日要自我練習、寫日記、讀每月雜誌,之後在墨西哥的生活讓自己融入西語環境
  • 人文社會:了解墨西哥的文化、社會、歷史,建立墨西哥的生活圈,適應和融入當地生活,體驗當地文化
  • 數據分析:Excel進階 (將LinkedIn Learning選的幾個課程上完)


結語

明年是自己同時地點、工作職務、產業、語言都將轉換的一年。希望自己適應融入新的環境,並在除了學習成長面向以外的七大面向,也能更均衡且健康的發展。

最後的最後,分享一個今年初看到的影片,一個簡短但有力的訊息:
Don’t prove. Improve.



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