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ugust 2014

【拉丁狂想】瓜地馬拉內的嬉皮馬雅世界 - San Pedro La Laguna

來到瓜地馬拉的旅人,如果不想待在首都,往往一下飛機便搭shuttle前往不到一小時車程的Antigua,我不是不喜歡Antigua的殖民風格建築及遺跡(絕對是一個值得去的城市),也不是不喜歡跟別人一樣(好吧,我承認自己是有那麼一點),但當初想來瓜地馬拉的首要原因便是馬雅文化,也因此在我從機場一出來後,便衝往San Pedro La Laguna這個在Lago Atitlan(阿堤蘭湖)算中型的鎮。


San Pedro La Laguna是幸運的,因為對於單一旅行來說是很輕易可從首都或大城市到達的,或許也因為交通相對便利,免不了的這裡的觀光客頗多(這是我來到這後才知道和觀察到的,如果之前便得知,我想我對於San Pedro La Laguna的興趣便會少很多。

許多外國遊客來到瓜地馬拉,有很大部分都會想學些西班牙文以便旅途使用,因為相較瓜國的鄰居墨西哥,這裡的學費相較便宜許多,而在瓜國的主要西文學校大多在Antigua、Quetzaltenango(當地都稱Xela)、Panajachel(當地簡稱Pana),而San Pedro La Laguna也算是滿多學校的。

以學費的昂貴程度來說,San Pedro La Laguna應該是最便宜的,一星期20小時的一對一課程85美元、15小時則70美元,若加上寄宿家庭(包吃住)一星期分別為150和135美元,聽一位朋友說Xela的20小時加寄宿家庭便要190美元。當然比較起來,Xela的學校多較有規模,且又是瓜地馬拉第二大城市,便利性及能去的地方也多了很多選擇性。而San Pedro的學校多偏當地馬雅Tz’utujil族所開的,較小規模,較沒那麼有組織性,但因就坐落在Lago Atitlan的地域優勢,能分心的事極少,邊欣賞風景,邊學習西文應該算是一種享受吧!
我選擇的學校叫Flor Del Maiz(現改名為Guatemala Spanish Academy),在San Pedro La Laguna的鎮中心(市場),也是多數本地馬雅Tz’utujil族居住的區域,距湖邊的觀光區域也僅有五分鐘的步程,它是由兩個本地的馬雅人成立的小學校,成立之前他們兩個是當地公立學校的老師,也同時經營著Trek For Kids的社會計畫,主要是兩人帶外國遊客到附近山區野宿露營所收來的一點費用,來支持當地經濟困難的孩童上學的計畫。

起初兩星期的上課,主要是將我之前在大學學的東西邊複習也邊用比較有系統的方式整理動詞,也因為和寄宿家庭的溝通聊天,增加了不少單字。而我之後去了薩爾瓦多和尼加拉瓜後,又回到了San Pedro La Laguna,和老師J學了五個星期,在去貝里斯及旅行瓜地馬拉兩週半後,我又再度回來學最後一週,因為我想把整個課程做個結束,一週結束後,我仍住在San Pedro La Laguna,主要是因為在隔壁小鎮志願者的工作,我希望在三月離開瓜地馬拉前能完整地交給組織,並讓他們傳承給下一個志願者;而另一部分是,和J一家人的關係親近,讓我可以在之前的幾次旅行移動後,稍微的在這個小鎮生活一段時間。

由於這裡的歐美人多,整個小鎮的湖畔觀光地區成了白人聚集的大本營,餐廳、旅社街巷都是,越來越多的西方文化,在此紮根,在這生活了三個月的我,對這裡的文化和生活逐漸產生些憂慮及思考點(不過這不是這篇重點,待我之後在寫一篇談論這部分)。

許多美國的老爺爺、老奶奶,一生存了點積蓄,便在晚年到這個地方,一下榻的時間就是半年起跳,問他們為什麼來,他們便露出和藹的笑容說"just to enjoy life(就為了享受生活)"。

歐美人除了許多老人外,還有很多白人年輕背包客,揹著大背包,手中提著大袋小袋,頂著亂中有序(或有時根本就亂七八糟)的頭髮,偶爾經過你身旁時,不免聞到一股五味雜陳的味道,他們是傳說中的嘻皮。他們像遊牧民族般,隨時都可能遷徙至下個地點,多半他們都有十八般武藝,隨時隨地的便可在路上賣藝,無論是親手編織的小手工藝品、演奏樂器樣樣來。

赤腳走在街上的嘻皮們,穿插著,較矮小、仍穿著傳統服裝的Tz’utujil女性,徜徉在其中,會頓時有種不知身在何處的錯覺。

這裡是San Pedro La Laguna,一個有趣的嘻皮的馬雅世界。

No comments: